人本醫療,尊重生命

2020年8月 - 林俊龍 執行長 撰寫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承續於一九七二年所成立的「慈濟功德會附設貧民施醫義診所」之人傷我痛的義診服務精神。過去在林碧玉副總執行長、歷任院長們與每一位同仁的努力下,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已在東部地區樹立起醫療典範隨著醫療志業的拓展,花蓮、玉里、關山三間慈濟醫院已連結成守護臺灣東部民眾健康的磐石;而在大林慈濟醫院、臺北慈濟醫院、臺中慈濟醫院陸續啟用後,於西部推展慈濟醫療人文之基礎也於焉奠定,更有斗六慈濟診所於二○一九年一月升格為斗六慈濟醫院,成為臺灣慈濟醫療網的第七家醫院。各院於醫療專業上分別取得醫學中心、教學醫院、甚至國際上的認定。慈濟醫療以花蓮為根基,在臺灣開枝散葉,並與遍及全球之國際慈濟人醫會接軌,聞聲救苦、悲智雙運。

而自一九九八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 -- 國際慈濟人醫會,(至二○一八年底)成員遍及十三個國家地區,近一萬五千名醫療及後勤志工,累計於全球義診服務已超過三百萬人次。

Image

林俊龍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
國際慈濟人醫會全球總召集人

「七院合心、院校和氣、四大互愛、八法協力」,慈濟醫療志業的承擔,任重而道遠,對內要建立制度,做到「合和互協」,對外要樹立「醫療清流、人文典範」。

院校和氣,要院校合一,代表醫療志業與教育志業的緊密結合,七家慈濟醫院、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聯合引導醫療、護理、藥劑、醫事等科與系的教學合作;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科主任與慈濟醫院各科主任之整合調度,完備了醫學院教學與慈院實習教育之連結。

「以病人為中心,提供溫馨親切的醫療照顧」,是慈濟醫療的使命。這必需從醫學生時期就開始培育引導。慈濟醫療教育強調以身作則的重要性,因此現今師者應加上「典範」二字,成為「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典範者也」。感恩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與慈濟醫院為慈濟培育出許多既專業又富愛心的優秀醫事人員。

如何樹立醫療專業與慈濟人文並進之形象,讓全世界看見慈濟?除了要在專業上研究突破外,更要深耕人文。「人品典範,文史留芳」--慈濟人文,讓慈濟醫療不同於其他醫療體系。我們在服務病人同時,也要傳遞關懷、傳遞愛。醫院志工帶動醫病溫馨情;同仁無所求義診、往診、提供居家訪視等服務,在在啟發悲心,回歸醫者初發心,展現慈濟醫療人文。傳揚醫療美善,需用心靈體會,更要以行動實踐,再將體會傳播出去,讓大家能夠瞭解,進而學習、模仿,樹立標竿。

在慈濟行醫的每一天,都充滿著無盡的感恩,能為臺灣、為醫療、為佛教出一點力,真是一生難得的福報。期望七院一家攜手並肩,朝「七院合心、院校和氣、四大互愛、八法協力」目標大步邁進。感恩前人的努力,也感恩每一位同仁的付出,我們要繼續努力,落實證嚴上人的期待,繼續堅守崗位,讓慈濟醫療成為清流典範,在全世界發光發熱。

Image

一九九六年二月十一日於靜思精舍舉辦的冬令發放暨藥師法會,當時慈濟醫學院李明亮校長(左二)和慈濟醫院林俊龍副院長(左四)也全程參與發放。左一為陳將軍師兄、右邊四位為東區人醫會總幹事吳維祥師兄、蘇郁貞師姊、將軍師兄的母親、康錦竹師姊。攝影/林瑛琚

Image

二○一○年三月十四日,六院院長室主管於關山慈院十周年慶前一日齊聚,於一趟池上健康促進自行車之旅後,晚上進行合心共識營,擬定永續發展策略。圖為林俊龍執行長與六院院長室主管穿上關山慈院十周年紀念運動衫合照。攝影/謝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