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湘蘋 攝影/施純純

9月24日適逢中秋節,國際慈濟人醫年會學員們度過一個溫馨難忘的中秋夜晚,知心相契時刻是彼此相聚的最後一夜。圖為學員手拿結緣書《人醫之愛 廣披寰宇》留下這有緣相聚的畫面。右二為許天文醫師。

許天文來自福建醫科大學,是腫瘤內科專科醫師,也是福建泉州的人醫會成員。去年(2017)8月21日到花蓮慈濟醫院進行兩星期的進修學習,當時慈濟醫院那分獨特的人文醫學深深崁入了許天文的心中,感動至今。結訓後,回到泉州,便積極的在服務的醫院分享。許天文說:「慈濟的人文無所不在,從接車到參與年會到最後的離開,都讓我覺得非常的溫馨。」因為有了之前進修的好因緣,於是推動許天文再次參加去年的慈濟全球營隊,在營隊中他主動分享並強調慈濟人文在醫療領域的重要,「當時我答應上人,要把這樣的人文帶回泉州去生根發芽。」同時上人也邀請許天文,要來參加今年(2018)的全球人醫年會。

許天文醫師說,他在中秋晚會的骨髓相見歡看見的畫面,呈現出人類最真誠最善良最無保留的人性,「我幾度掉下眼淚。因為我去年有拜訪兩個原住民家庭,一個骨髓移植失敗,一個是骨髓移植成功 15年的案例。所以佛家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今天看到這兩個家庭相見歡,特別特別的感動。」

另外,許醫師有感而發的說:「如果晚會能夠有心蓮病房的家庭故事或許會更好 。目前大陸對死亡和臨終的這一塊做得很不足,如果有這樣的分享的話,我會更加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