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鳳琴 攝影/施純純

伊拉克籍哈菈醫師(Dr. Hala Dawood Yaqoob Al Ala)因著相同的難民境遇,隨慈濟團隊在約旦從事義診與發放關懷,今年首度來臺參與人醫年會。

現為澳洲籍的哈菈醫師(Dr. Hala Dawood Yaqoob Al Alaf)原是伊拉克人,父母在她成年後相繼辭世,在她24歲時,因戰爭被迫與弟弟逃往約旦尋求政治庇護。

哈菈是小兒科醫師,會說英文,本來也是住在約旦的難民庇護所。她在庇護所弄個小診所服務難民,有一次看到在教堂有義診發放活動,是慈濟的師兄師姊舉辦,她就請問能不能給她一些藥品和醫材,讓她幫助庇護所的難民婦女和小孩。兩天後,慈濟又在發放,就有師姊拿了藥品及醫材給她,讓她對慈濟產生好奇,想知道有關慈濟的資訊,師兄姊就大致介紹讓她了解。一個半月後,師兄姊又再回到難民庇護所,發現診所很缺乏醫藥,便又再提供。後來因為居住期限到了,哈菈被迫搬遷,一度與慈濟人失去聯絡,沒有慈濟人,她的診所就很缺乏醫藥器材的援助,後來在慈濟志工的努力下重新接上線的時候,師兄姊問她願不願意加入慈濟一起幫助這些難民,於是有了交集,她開始參加約旦慈濟人的義診、家訪。

轉眼離開伊拉克十餘年,終於在2018年,哈菈醫師成功移民澳洲了。

曾是難民,哈菈醫師感同身受,理解難民遷徙各處的苦,理解他們因為離開家鄉到處漂泊而會有各種併發症和病苦,所以願意幫助他們。但哈菈覺得很好奇,證嚴上人根本不認識這些難民,而且是不同種族不同宗教,為什麼有那麼多愛來幫助他們?並且能體會難民的苦?她覺得很敬佩上人,很想見上人。

她說自己以前只知道慈濟在約旦救助難民,經過這幾天的年會課程,才知道慈濟除了醫療,還有慈善、教育、人文,是四大志業,且在世界各國都在做,不是只在約旦。她覺得很感動,往後會把慈濟的理念及行動,帶到澳洲布里斯本的難民營,跟布里斯本的慈濟人一起幫助難民。

首次來臺參與人醫年會,哈菈醫師說:「有回家的感覺。」經過戰爭苦難,更加了解苦諦,珍惜平安,願發揮自己的醫療專長來幫助受病苦的人。

哈菈醫師(左二)敬佩上人的大愛,也對慈濟志業在世界各地的耕耘深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