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黃靜蘭

曾曉新(右)認為自己負有使命,期望將慈濟醫療人文藉由捐血活動推展至全國各地。

每個人的心裡面都住著一顆善良的種子,端看您如何讓它萌發出來,這次國際慈濟人醫年會,不乏有學員就是回來尋找讓愛種子發芽的寶藏。

任職於廈門血站中心主任曾曉新,與慈濟的因緣起於2014年8月份的一次捐血活動。當時廈門的慈濟志工因為住院急需血液,然而卻遇上血荒,讓志工警覺到廈門的臨床用血匱乏,慈濟人是不是應該有所作為呢?

於是志工決定要舉辦捐血活動,來廈門捐血站。「當時剛好是我值班,這是第一次接觸到慈濟人。在溝通的過程中覺得非常驚奇,志工們對待捐血者的理念,明顯與其他團體迥異,心中問號不斷出現。」曾曉新說。「當時很快就達成了合辦捐血活動的共識,繼而緊鑼密鼓進行多次的活動前默契,包括培訓慈濟的醫療志工等過程。」

曾曉新說:「在2014年8月捐血活動當天,其實感覺更震撼,在整個捐血活動的過程中,所體現出來的慈濟人文,志工們給予每一位捐血者的關懷與尊重,這正是我不足的地方,於是從2014年開始到2018年,四年間我們總共合辦了9次的捐血活動。尤其是2018年慈濟舉辦捲袖之愛活動,從廈門走進泉州、漳州、福州,許多的捐血站都紛紛加入捲袖之愛的行列,足跡幾乎遍及全省。」

曾曉新表示:「參加這次的人醫營隊,是抱著找尋答案的動機回來的。究竟是怎樣的精神理念,讓這麼多的志工願意如此地付出,志工們在整個活動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展現無私大愛的人文,對捐血者無私的關愛,這個問號掛在心上,所以第一次來臺、第一次回精舍,只為探尋答案。」

曾曉新強調:「未來將繼續和廈門團隊把慈濟關懷人文,應用到捐血的招募與宣傳活動中。內心有一股動力督促我應該要去做,認為自己負有使命,期望將慈濟醫療人文藉由捐血活動推展至全國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