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羅克洲 攝影/林祐民

史美勝是菲律賓的執業醫師,是菲律賓人醫會的召集人,溫和的笑容,謙恭的襟懷,鋪陳出一個令人讚歎的仁心醫者,更是證嚴上人的貼心弟子,更不忘延續菲律賓人醫會創始人呂秀泉醫師與上人的中秋之約。

如《慈濟月刊》曾報導,菲律賓著名的眼科權威史美勝醫師,長年投入慈濟義診,治癒無數白內障、青光眼、鬥雞眼與眼部腫瘤患者;甚至曾在一天內連開五十例白內障。當時他受訪時說,「病人的眼睛醫好了,就不需麻煩他人照顧,救一顆眼睛等於救了一個人、一個家庭。」而這樣的理念,過了十幾年,依然不變。

因緣不可思議,菲律賓人醫會之所以能成立,就是因為眾人希求上人的睿智與慈悲,史醫師說,其實他只是求法者之一,醫師們的聚會與慈濟理念的結合,所發展出來的共識就是對大地的悲憫,對病苦的關懷,對身心靈的安頓,這些理念的根源其實都來自於上人精神的感召所啟發。

「人醫會成立了,得到幫助最大的還是菲律賓。」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菲律賓成為颱風生成之後發展到最具威力時最強烈的受害國。由於經常苦於風災水災的破壞,急難醫療又成為菲國醫療極大的負擔。醫療與急難救助在歷年的運作中,顯然無法立刻解決災後的無量困難,更無法實際解決災後整個社會面的困頓,大家一籌莫展卻習以為常。2009年,臺灣遇莫拉克水災,菲國則發生凱莎娜海燕風災,那時馬利僅那市簡直遭到毀滅性的重擊,緊跟著臺灣的救難賑災模式,加上「以工代賑」,在馬利僅那發揮即刻且深刻的效果。

史醫師說,在救災的過程中,無不都是上人的智慧,弟子們就是忠實的執行,而力量還是來自於災民自我的救拔。沒有人居功,卻實實在在地恢復嚴重受災的城市,就是這樣的慈悲與智慧,凝聚成堪忍世界的希望,而在海燕風災之後的獨魯萬市,更加有效的讓人間煉獄般的災區,不旋踵而恢復了城市的生命,並且出離了廣大群眾的苦難,史醫師說:「這些難道不是根源於上人的悲憫與智慧?我們只是追隨上人的理念,為自己的慧命增加一些能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