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麗英 攝影/周麗花

「驚世的災難,要有警世的覺悟」,十號風球「山竹」,對香港造成很大的破壞,無以計數的多年老樹摧折全倒,香港志工周玉蓮體悟到人人都該重視氣候變遷與環保課題,要戒慎虔誠並力行素食。

這次參與年會,周玉蓮感受到課程安排專業且有份量的講師,針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分享最新的資訊,讓她覺得環保不再只是志工的責任,而是每個人要從生活中去改變,不然,將來有錢、沒錢都會面臨很艱難、心很苦的生活。

周玉蓮會進入慈濟,是因為孩子處於叛逆期,母子間缺乏互動,關係緊張,知心朋友知道她有這樣的煩惱,有一天到佛具店無意中找到慈濟證嚴上人的著作《渡》,就建議她看其中一段故事,玉蓮一開始還執著拒看佛教書籍,經友人說明那段故事的主人翁與她很相似,她才勉強看了,看完之後,心有戚戚焉,不但回頭把整本書看完,還再找了一本《人有二十難》來讀,雖然讀完了,但玉蓮心裡卻有很多疑問:「書裡說的是真實的嗎?」

對書裡的證嚴法法師及慈濟人心存好奇,因緣具足就與朋友親自來到花蓮,那天是剛好花蓮慈濟醫院六周年慶,也如願見到了證嚴上人,玉蓮有幸向上人請法,第一個疑問:「做好人就好了,為什麼要有宗教呢?」

上人開示如何才算是好人,「心好,嘴巴不好,怎麼算是好人呢?」當下她覺悟原來經常惡口的自己不算是好人,母子關係不好應是她經常罵小孩。

第二個問題是:『香港人很喜歡念經,到底念哪一部「經」最好呢?』

上人開示:『千經萬論只有四個字「慈悲喜捨」,慈濟所做的就是慈悲喜捨。』後來又聽到邱玉芬師姊在上海如何做慈濟的故事後,才了解世界上也有這麼感動人心的故事,就開始理解慈濟、投入慈濟。

自香港慈濟人醫會2007年成立初期,周玉蓮就每年參與年會充電學習。這次與二位香港志工,接引二位醫生、二位護理師一起參加。玉蓮感恩主辦團隊貼心關懷每位學員,像她顏面神經有點問題,大家都特別關照,讓她非常感恩。

在香港推動人醫會,遇到很多人問她,「短暫的義診有用嗎?」這些資訊在年會課程內容上都能得到清楚的答案。慈濟的義診不僅僅醫治疾病症狀,更藉義診療癒人心,對於後續需要家訪關懷或後送就醫者,也都有原則可遵循。回香港後,她會與大家分享,並讓大家理解慈濟義診的真實義。

未來,周玉蓮企盼慈濟愛的醫療人文能普及香港四十多家醫療院所,讓醫療之愛廣披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