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貞宜 攝影/陳冠賢

靜思精舍德玟師父向宏都拉斯的阿藍(Allan Enrique Estrada Reyes)導覽約旦慈濟人陳秋華師兄「輸出善與愛,和平化無明」的善行,及約旦哈山親王參加慈濟發放的因緣。

9月22日開幕時,大會提及宏都拉斯的學員輾轉搭機來臺,目前還在天空上。23日一大早,阿藍(Allan Enrique Estrada Reyes)就著裝整齊和大家一起行動,雖然他昨晚十一點多才抵達。來自美國的隊輔冷建明師兄表示,阿藍很想要多認識慈濟和TIMA人醫會,非常慎重其事,認真積極聽課;下午靜思堂導覽課程由靜思精舍德玟師父親自為他導覽。玟師父用流利的西班牙語詳細介紹慈濟世界、竹筒歲月、國際賑災、社區志工……,過程中阿藍有問題會立即提問。

為何想來臺灣參加年會?阿藍表示:「我以醫師的身分在宏都拉斯已參加TIMA(人醫會)一年六個月的時間了。當我第一次認識TIMA時,我心中留下了一顆種子,慢慢地發酵,讓我想要了解更多TIMA所提倡的精神,尤其是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的理念。我與慈濟宏都拉斯負責人聊天,表達我的意願,後來有機會到美國認識當地的TIMA,讓我非常地震撼,今年感恩有機會能夠來到臺灣參加人醫年會,讓我在心靈層面及心智上有成長。」

哪些課程印象最深?「今天所聽到的分享都非常棒,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氣候變遷的議題。氣候變遷是我們每天都看得到的事情,很多人都等到災難發生時才開始改變,但是其實我們是可以主動做一點事情來預防,這是我們可以盡力以行動來努力的方向,例如愛護動物,不砍伐木材,避免天然資源的損耗等,不管是在已開發或開發中的國家。」

臺灣的卓渝庭師姊用流利的英語解說靜思精舍緣起的故事,五位來自尼泊爾的學員專注聆聽,他們對故事館所陳列的早期的上人與精舍的故事非常感興趣,特別用手機拍照作紀錄,還問了隊輔「上人多少歲?」聽後很尊敬的向上人合十,向隊輔師兄笑說我們是「兄弟」(brothers),師兄回說「我們是法親」。

尼泊爾的Suman Raut與Shyam Prasad Rupakheti同在國立洗腎中心工作,並分享現在洗腎中心約有700多人接受血液透析治療,其中有一半是需要幫忙的病友。Shyam Prasad Rupakheti說今日聽到四位院長分享「愛是最好的良藥」,讓他很感動,他覺得世界有愛,任何事都不難。二位都在醫院擔任行政管理,於年會結束後,特別安排到大林慈院實習醫務管理,期待把慈院的精神帶回尼泊爾。

第24組新加坡蔡忠政(Chai Chung Cheen)醫師對「竹筒歲月」、「回眸來時路」的故事非常有興趣,很仔細地拍照作紀錄;新加坡的學員與隊輔在參觀菲律賓館,了解海燕風災後慈濟援建大愛屋及希望工程學校的歷程,聽得特別仔細,相互討論並特意合影。

第25組來自美國斯洛伐克裔的男護理師伊恩Ian Krajcovic,在參觀921大地震館時,看到來臺參加搜救工作的國家中,第一個國家國旗是他的祖國斯洛伐克,覺得很訝異,且與有榮焉,更證明大愛無國界。

第25組尼泊爾國立洗腎中心的Suman Raut對於主題館所陳列早期的上人與精舍的故事,非常有興趣,特別用手機拍照作紀錄。

第24組來自新加坡的學員與隊輔,在參觀菲律賓館時非常仔細地討論,並合照留影。

第25組來自美國(斯洛伐克裔)的護理⼈員Ian Krajcovic(左一),在參觀921大地震館時,發現第一個來臺參與搜救的是祖國斯洛伐克,覺得與有榮焉,更證明大愛無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