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素月 攝影/施純純

姚妙娟從多明尼加回臺,今年首次參加國際慈濟人醫年會,主要想增加醫療方面的知識,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三十年前移民到多明尼加的姚妙娟,1998年因喬治颶風橫掃多明尼加,造成嚴重災害,美國慈濟人及時跨海前往賑災,而認識了葛濟捨師兄,開始接觸慈濟,從此參與賑災、救助苦難,才知道人間有這麼多可憐的家庭,也體會到自己是多麼幸福。

後來也走入養老院、到天主教辦的愛滋中心關懷,為拉羅馬那垃圾山的貧民蓋慈濟學校,讓窮苦家庭的孩子有受教育的機會,看到他們走出未來的希望。很多孩子長大後有了很好的工作,例如律師、醫師等等,發揮了良能,教育的力量改變孩子的人生。每年四季進學校為孩子牙齒塗氟,做口腔衛教,看到皮膚黝黑的學生卻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妙娟覺得這都是很有意義的事。

近二十年的慈濟路,妙娟感受到這團體的溫馨和善,很多世俗的欲望減少了,發現在慈濟由奢入簡並不難,純樸是最自然的生活,平凡是最美的人生,有能力做手心向下的人好歡喜。面對任何情境不再起波瀾,因為有上人的法煩惱自然消除,自在寧靜歡喜的心靈是她在慈濟最大的收穫,所以她深愛著慈濟,她會努力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她覺得若渾渾噩噩過日子是在浪費生命,這樣多活幾十年也沒什麼意義。

雖然她不是醫護人員,卻珍惜這回國際慈濟人醫年會的精進機會,以多明尼加海外志工身份報名來參加。她期望以後有機會能參加國際賑災,也能在義診時有更多的承擔,所以期待在這次人醫營隊吸受更多正確的醫療知識與觀念,未來有機會時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