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攝影/曹芹甄 文稿整理/曾慶方、吳宜芳

年會學員長的功能之一,就是關懷,關懷無時無刻不在,無所無處不能關懷。話說我們的學員長,人稱「簡骨科」、「簡副二代」的簡瑞騰醫師,9月23日午齋之前,專程漫步來到同心圓大廚房,感恩每餐提供香噴噴料理的香積菩薩,基於職業的敏感,學員長一眼就注意到右腳上綁著長長護具的志工陳金鳳,這護具從大腿一直延伸到小腿肚,金鳳剛好也滿腹疑問,想要找醫師諮詢,能遇到簡副院長真是太開心了。

原來金鳳預計要接受手術或復健治療,怕擔心延誤人醫年會的任務,就忍著腳痛來到花蓮執勤。金鳳是高雄岡山區負責香積的窗口之一,責任重大。兩個月前,金鳳在下大雨時騎車,原有的梅尼爾氏症發作,感覺頭有點暈,怕出危險,她心想,先停在路邊緩一下,沒想到煞車時,因天雨路滑,不小心摔車,車體倒下時壓傷了腳,被送到附近醫院救治。

在急診雖然照了X光片,但醫師說,沒發現骨頭有受損,出院之後,金鳳也就沒有留意,繼續當志工,可是這腿傷,過了半個月之後還是很痛,金鳳回到原本看診的醫院另找骨科醫師檢查,這一回骨科醫師發現,骨頭沒傷到但韌帶有斷裂,建議金鳳給腿傷一些時間就會癒合,但這次又等了半個月,還是很痛,而且膝蓋開始不能彎曲。金鳳又轉往大林慈院給骨科醫師檢查,詳細的影像檢查之後,醫師發現金鳳的韌帶與骨頭都有斷裂,但因為已經延誤了一個月的時間,所以當下沒辦法開刀。 醫生建議再等半個月復原後做復健,如果開刀的話要鎖骨釘。

金鳳責任感很重,心想要開刀也要等到人醫年會結束,所以就忍著痛、綁著護具遠赴花蓮進駐營隊。金鳳把所有的過程請教簡副,傷處到現在還是會痛,到底是要開刀好?還是復健好?學員長非常心疼志工無懼傷痛、使命必達的毅力,立刻請金鳳把證號留給他,等一回到大林慈院就調出病歷來研究,他安慰金鳳:「等回去再好好跟你討論病情。」

短短時間內,金鳳師姊的背後竟然開始排起隊來了,原來許多志工都有問題想要請教簡副院長,眼看午齋時間逼近,工作團隊只好忍痛終止「簡副醫生館」問診時間,繼續準備香噴噴的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