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湘蘋 攝影/郭雪珍

在精舍師父的指導下,吳清芬將方桌排列成口字型,將秋香色的桌巾,鋪成茶席的感覺,圍在慈悲廣場中心圓形荷花池的造景外,形成外方內圓圖形。

今天(9月24日)是2018慈濟國際人醫年會第三天,精舍巡禮是每位學員回花蓮最期待的行程。所以各個功能組都會精心調度工作人員,提早回精舍佈置動線及安排相關的事務。

在大陸定居28年的吳清芬,經常利用空檔時間回臺灣隨師。吳清芬在蘇州每逢大型活動,都會主動承擔會場佈置。今天巧遇人醫年會回精舍巡禮,精舍師父邀她在慈悲廣場佈置一處會說法的茶區。原本慈悲廣場中心有一座圓形荷花池的造景,吳清芬將方桌排列成口字型,將秋香色的桌巾鋪成茶席的感覺,圍在荷花池的造景外,形成外方內圓圖形。並在桌面上點綴兩小盆蝴蝶蘭、些許長青盆栽及漂流木,雖將近1000人次在周圍走動,卻未驚擾到它的寧靜。吳清芬說:「感恩有機會回來 像我們慈濟人要有方有圓的原則,方方正正圓圓融融的感覺。」

臺南慈濟志工陳進村帶領著茶水團隊共16位,早上7點多就開始準備今天人醫年會千人精舍巡禮用的茶水,依據導覽動線,分別設置兩處茶水區。除了團隊沖泡的小葉紅茶和咖啡外,精舍師父還親自熬煮4大桶冬瓜檸檬茶和2大桶洛神花茶。其中冬瓜檸檬茶的冬瓜是用新鮮的生冬瓜熬煮,洛神花是精舍師父親自栽種再加入冬瓜烏梅一起熬煮成濃密酸甜的洛神花茶。因為採用純天然食材,而且口感絕佳,每位學員喝過都讚不絕口,甚至續杯。陳進村說:「希望學員回到精舍都有回家的感覺。」雖然今天是中秋節,陳進村說:「(大家)都很高興,能為這些國外回來的大醫王付出。」

目前任職花蓮慈濟醫院口腔病理科主任李彝邦醫師,今年3月29日獲頒花蓮縣優秀青年獎,也是這次年會學員,喝下冬瓜檸檬茶的瞬間,他說:「除了可以補水、補充維他命C、補充熱量外加中醫的降火氣,最重要的還是志工的愛心。」

2018慈濟國際人醫年會,從9月20日前置作業到9月25日的圓緣共計6天。每一堂課、每一場活動、每一次的分享乃至每一個感動事件,都經由人文真善美志工,透過相機、錄影機及文字詳實地記錄下來,以最快的速度傳送到世界有網路的地區與全球接軌。這次年會共派出125班,出動人文志工400人次,其中文字志工陳麗英:「如果沒有我們人文真善美去採訪記錄,這樣(感動)的故事就沒有辦法呈現在人間,那就很可惜。能為人間留下美善,做人文真善美真的很棒。」

今天適逢2018年中秋節,所有功能組的慈濟志工和家人告假,到花蓮為全球大醫王付出。犧牲了和家人的團圓,卻圓滿了2018慈濟國際人醫年會。以個人的小圓換大醫王的大圓,是多麼有意義的承擔。

在大陸定居28年的吳清芬,經常利用空檔時間回臺灣隨師。吳清芬在蘇州每逢大型活動,都會主動承擔會場佈置。

花蓮慈濟醫院口腔病理科主任李彝邦醫師,喝下冬瓜檸檬茶的瞬間,讚不絕口地說:「除了可以補水、補充維他命C、補充熱量外加中醫的降火氣,最重要的還是志工的愛心。」

文字志工陳麗英說:「如果沒有我們人文真善美去採訪記錄,這樣(感動)的故事就沒有辦法呈現在人間,那就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