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素月 攝影/李蕙妙

香積團隊在高雄做好的杏鮑菇捲,急速冷凍後再運到花蓮分切組裝,就是要讓全球人醫菩薩品嘗到道地的古早味料理。

「我兩點多就醒來」、「我好像沒怎麼睡」、「有人起來上廁所我就醒了」……走在昏暗的路上,香積菩薩腳步輕盈,小聲交談著。「我們有點年紀了,淺眠睡不好,但為了使命,即使整夜沒睡也要起來。」

21日清晨四點天色仍暗,花蓮慈濟靜思堂的廚房和餐廳已燈火通明,近七十位志工分工合作忙碌著,有人點盤子、有人打菜裝盤、有人送菜擺桌、有人放湯瓢筷子……為了準備此次人醫會年會學員與工作人員近一千三百人的早餐,包括一百零八桌的圓桌早餐、三百多位靜思堂工作人員的餐點,因為今早是學員入營的第一餐,要讓大家感受到大會的誠摯情誼,精舍德本師父和德(木雨)師父也早早就來關懷指導。

飛越數萬里 特來學功夫
早餐非常豐富,有熱騰騰的稀飯、剛出爐的烤麵包香味四溢,還有炒高麗菜、素燥、炒青菜、榨菜豆干,另有可口杏仁漿、咖啡和生活組準備的甜點鳳梨酥,為了方便運送,特地為靜思堂三百多位工作人員煎了蔬菜餅。

「我們凌晨三點就起來煎蔬菜餅,悶熱的廚房加上爐火的熱氣,站了兩個多小時幾乎流了一整年的汗,但我覺得真的好好玩,非常歡喜。」美國回來的志工曾文莉臉上滿滿笑意地說。她自告奮勇要承擔此事,但因為她對香積不熟悉,火候不會控制,煎焦了十塊的餅才漸上手,即使有臺灣志工想來補位,三位美國夥伴都捨不得放手,因為做了就要把功夫真的學會,既然是回來取經就什麼都要做,什麼都要學,好帶回美國去。

為了明年由慈濟美國總會承辦的國際慈濟人醫論壇,美國有三十幾位志工,分別投入營隊的各個功能組學習。文莉感動地說:「從每個細節都可看到香積的用心,如何掌握人力物力,如何展現慈濟的人文及溫暖,都是要認真學習的。」一兩口就吃完的東西,背後是很多人合力的付出,過程繁瑣,其中苦辛,只有親自動手做才能領會。

首度挑大梁 用心全力以赴
今年的香積是由高雄區承擔,志工陳金鳳誠懇邀約社區夥伴:「我們日日都能與家人一起吃飯,就如天天都在過中秋節,難得能與海外人醫結緣請把握。」四十四位女眾香積菩薩在社區已培養出好感情,金鳳一呼籲就響應,雖然都有點年紀了,也幾乎都是第一次參與營隊香積,但人人抱著歡喜心來學習。

「我可以走路了,當然要來,累了休息一下就好,難得能跟大醫王結緣,他們在世界各個角落當聞聲救苦的菩薩,實現上人的願力,我們盡點心,藉著美味的菜肴感恩他們。」兩個月前,陳金鳳因天雨路滑騎機車摔了一跤,被自己的機車壓到了,檢查以為無礙,卻一直沒改善,後來換了醫院檢查出右膝蓋骨裂開,醫師評估不必開刀待時間自癒,如今右腳還需帶著沉重的固定支架,走路仍是一拐一拐,但她堅持要同行參與,「這是窗口的責任,來了才能給團隊安定的力量,忍著痛也要來。」夥伴們擔心她太累,不時提醒別站太久。

「素食料理要兼顧健康和營養,一人影響一個家庭。」金鳳認為倘若學員品嘗到美味素食,了解茹素的好處並且帶回家,更能進一步影響家人的飲食。因此,團隊特別提供臺灣在地古早味的素食,半個月前就在社區先調理好半成品,譬如猴頭菇料理、杏鮑菇捲,還有泡菜油豆腐所需的泡菜,做好後急速冷凍再費工運到花蓮來,就是要讓全球的人醫菩薩品嘗到媽媽愛的拿手菜,用心可見一斑。

金鳳覺得營隊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她將人員分成四組,一半的人洗菜挑菜,另一半的人擺盤切菜,之後再交換工作,她認為要把握難得來到營隊的機會,希望大家都有工作做,也能讓團隊成員都學習到香積的各項工作。

患有乾燥症的李嬿嬪,每天要服用類固醇,一累就很全身不舒服,但她把握與夥伴一起承擔的機會,平時在社區主要承擔訪視,今天學習不同的事務,她開心表示:「能跟全球人醫結緣很難得,特別是身體不好更要把握因緣。」看到大醫王歡喜品嘗佳肴的笑容,覺得很安慰,讓大家吃飽了,有精神專心上課,一切辛苦都忘了。

痠痛藥布的貼心
「師姊,這裡有藥布,有需要的人請來這裡拿。」志工劉玉壺表示,有不少香積菩薩都上了年紀,而第一次來難免緊張,或晚上沒睡好,卻一早就要起來整天忙碌,難免筋骨痠痛,因此準備藥布舒緩她們的不舒服,體貼的舉動讓大夥深感窩心。有多次參與營隊經驗的玉壺特別帶團隊來支援,如何讓桌上擺盤看起來都美美的,讓送菜、用膳後洗碗等動線順暢,處處展現慈濟人文禮節,好不容易海外家人回來一趟,很多環扣細節都需用心,要讓大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香積團隊用心烹調,展現團隊中的和,藉由素食料理與大家結好緣,希望參加人醫會的所有人,歡喜品嘗善用在地食材製作的健康美味蔬食,每一餐都誠意滿滿。

蒟蒻太厚,十幾位志工忍著熱氣二度加工,靠著手捏撕成薄片,才好調理出可口的料理。

香積菩薩顧前又顧後,餐桌上每一道菜肴都擺得很整齊,迎接學員整齊的隊伍到來,整個齋堂顯得非常莊嚴。

有營隊經驗的香積志工,示範說明餐桌上每道菜肴、餐具如何定位擺放,整齊美觀中體現慈濟人文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