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靜茹 攝影/林祐民

大愛感恩科技公司總經理李鼎銘師兄在課程上,感恩眾多人醫會學員不僅參與義診,也透過請購綠色產品支持愛護地球。

阿明@live影片連結

人醫會年會課程邁入尾聲,在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十一點開始這半小時時間裡,由大愛感恩科技公司總經理李鼎銘分享發展綠色社會企業的使命感與研發成果,具體展現集眾人心力、用資源再生力量傳遞大愛的良善循環。

認真備課的李鼎銘,連日來透過「阿明@live臉書直播」跟進年會營隊課程,看到林俊龍執行長帶著年會成員,關心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同時有數名國際級專家學者專題探討,他提到當前包含聯合國等組織、許多國家的領袖都很關心此項議題,但往往形成兩種聲音的拉扯:一則對開發中國家來說,要維持整體經濟運作,工業要發展上去,但對已開發國家來說,節能減碳才是長遠之道。兩方的矛盾怎解?「我跟各位報告,慈濟已經做到了,環保志工菩薩們所做的,就是愛護地球,沒有再從地球擷取新的資源。而大愛感恩科技的產品,完全是環保再生的。」有環保菩薩的愛護地球,加上大愛感恩科技這樣一家公司,能夠因為環保回收,繼續把愛傳承下去。

李鼎銘師兄自信表示,大愛感恩科技可說是全臺灣,也算是全世界,唯一的綠色社會企業。「如今我們有了大乘佛法、大乘醫療,大愛感恩科技也是一個大乘的環保,不僅販售再生的產品,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為慈濟的永續為活泉,祈能淨化人心為使命。」不為賺最多的錢,而是為發揮影響力的深植,藉由這些看得到、摸得到的產品,讓人有所感受,進而一起來愛護地球。

李鼎銘說,公司是在十年前,由五位實業家所成立,現已把所有的股權捐給慈濟,大愛感恩科技所賺的每一分錢,是供慈濟海內外賑災及社會公益之用,「所以這幾天,當你們請購大愛感恩科技的產品,是不是也做到了國際賑災?」臺下響起一片如雷的掌聲回應。

在推廣產品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感動如數家珍。在上海的一場《親恩浩連天》演繹活動,兩百多人的演出服裝,悉數使用回收寶特瓶所製成的衣服,同時在會場外展示一系列環保的綠色產品。有位老奶奶在觀賞表演後來到大愛感恩科技的攤位,掏出身上所有的零錢湊出三十五元人民幣,請購了一個USB(U盤,即隨身碟),她說:「我就是一個拾荒業者,已經做了兩、三年,人家認為我是一個撿垃圾的,但是我今天,看到了你們能夠把這些所謂的垃圾變成資源,做出這麼有意義的東西,又能夠把愛傳出去,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老奶奶說,從明天開始,她每天去做資源回收,她感受自己人生的意義,也為地球而付出。

還有一位老爺爺幾度來到門市,因覺得喜歡的衣服有點貴,希望能獲得折扣,門市同仁只能以「愛心沒打折」婉拒,當他第三次到訪時,卻一口氣要買五件,一件自己穿,一件給老伴,另外三件給兒子、媳婦和孫子。問他為什麼?原來他就是做環保的,「兒子和媳婦都說,爸爸你怎麼去撿垃圾?是不是我們給你的零用錢不夠?我要讓他們知道,我每天早上去做的資源回收是什麼。」因為大愛感恩科技做出這麼有意義的產品,而能夠把愛發揮更大。李鼎銘也開心分享:「一週後,他們全家都去做環保了!」

一次在加拿大發放時,有位女士聽聞賑災的毛毯是用回收寶特瓶做的,感到非常驚訝,詢問可否給她一條?由於慈濟重視誠正信實,志工當下說明賑災毛毯是要給災民用的,後來得知這位女士身患癌症,基於同理關懷便稍作調整,將毛毯結緣相贈。她很開心,想要參與訪視,志工就帶她一起去。來到一戶人家門外,傳出孩子的哭聲,她進去了才知道,那孩子也得到癌症,因病痛而哭。這位女士拿出受贈的毛毯蓋在那孩子身上,講述這條毛毯的意義與充滿愛的來歷,孩子慢慢的不哭了,最後安然的往生。她回來把這個故事分享給大家,說這條毛毯真是不可思議,志工要再送她一條,她卻說:「您們不用再給我另一條毛毯,因為這條毛毯裡面的愛,永遠烙印在我心中。」這位女士的話,讓李鼎銘至今仍深受感動。

不只是賑災毛毯,二○一七年林俊龍執行長率團到梵蒂岡晉見教宗時,身上所穿的襯衫、領帶、鞋子、襪子,都是回收寶特瓶所製作,教宗非常的驚訝,竟然一個廢棄物,經過大家的努力,可以有這樣呈現。

另外,災區義診現場沒電、沒照明怎麼辦?廣受好評的太陽能賑災帽,帽緣前端有一塊太陽能板,旁邊的按鈕按一下,就有照明功能。不論是手術,或是照看病人的喉嚨痛都行,讓臺中慈院簡守信院長直呼「比醫院的還要好」。臺北慈院趙有誠院長也說,義診團中曾有參加紅十字會的挪威籍醫療人員,特別來問這頂利用太陽能、前後都有燈的帽子,讚許臺灣很先進、對救難很有經驗。

李鼎銘對著所有人醫會學員說:「這個世界不能沒有你我他,我們不僅愛護我們的親朋好友,愛護地球,期待我們結合所有人的愛,一起把愛傳出去。」

每項綠色產品都蘊藏著研發的用心與動人的故事,吸引學員專注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