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玲玲 攝影/施純純

樊麗華醫師分享湖北武漢人醫會將醫療與慈善相結合,包含全人全家關懷、訪視深度化,將慈濟醫療人文融入其中,走入社區結好緣、人醫團隊志工內修外行。

2018年花蓮靜思堂國際慈濟人醫年會到了最後一天,課程緊湊內容充實,九月二十五日早上九點人醫紀實,湖北武漢人醫、印尼人醫團隊、臺中團隊分享他們的人醫經驗、愛的足跡。

心中有法 醫匠變身大醫王

在醫療的繁忙工作中漸漸失出耐心的樊麗華醫師,在2012年參加人醫會之後,看到了改變的方向,有了前進的動力。會議中院長告訴醫生要視病如親,年輕的醫生回答說:「院長每天來了上百位的『親人』要怎麼辦?」全場哄然大笑。

2014年湖北武漢人醫會將承擔訪視工作,樊麗華醫師遇到了兩大問題,首先是,那麼多感恩戶,沒給錢,如何跟他們溝通?此外,既要工作,又要安排教學,如何做呢?樊麗華每天有接不完的電話,當她在抱怨的時候,女兒就跟她說:「師公上人說︰『被人需要是最有福的。』」在女兒提醒下,樊醫師開始轉變心念,改變作為。

2015年樊麗華參加新加坡的人醫論壇時,聽到分享全人、全家的關懷,讓她非常的震撼,她將這樣的理念帶回大陸。又有機會來臺灣參訪慈濟醫院,發現他們將醫療發揮到極致,落實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愛精神,知道病人需要的是關懷而不是錢,以誠以情關懷,才能夠讓受苦的病患打開心結。心中有法,行中有愛,就能夠讓病人走出疾病的陰影,看到希望。樊麗華徹底改變想法,力行慈濟精神,作一位真正醫人醫病又醫心的大醫王。

樊麗華醫師表示,以前總是覺得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做家事。但是證嚴法師說︰「心在哪裡,時間就在哪裡。」樊醫師表示現在雖然工作量增加,但是她卻有時間做家事了。全場響起嘹亮的讚歎掌聲。

行中有愛 不怕狹隘崎嶇路

印尼團隊用照片與影片來跟大家介紹印尼人醫會,述說他們走過的愛的足跡。他們認為參加人醫會是一種自我修行,助人自助,增長慧命的好團體。印尼人醫會成立十五年來,帶著願力承擔,愛上行善、高齡八十五歲的人醫會醫生,常常出現在義診的行列。

影片中出現人醫會成員,騎著摩托車載著醫藥、器材,前進在狹隘泥濘的崎嶇路上,即使在摩托車才能進入的道路,雖然路途遙遠漫長,依然勇敢前行,不畏距離,不怕險阻,因為真誠付出,就能減輕負擔。對當地的病人而言,醫療真的得來不易,在偏鄉衛生環境差,衍生的疾病多,要到都市就醫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人醫會的義診對貧困的偏鄉居民而言,真是拔苦與樂的菩薩行徑。

他們還分享了龍目島地震的持續救災情形,以及在興建中的印尼慈濟大愛醫院。因為有志工的陪伴,就是穩定病人心情的一劑良藥,病人有志工的膚慰,身心都健康。他們特別提到,印尼慈濟大愛醫院除了醫療服務,還有慈悲的安寧療護,志工婭莎法蒂是皮膚癌的患者,歷經癌症病苦的她,發願護持,進行安寧療護志工的培訓,提升志工的溝通技巧,要用愛心跟同理心來陪伴。

脊損義診 拔苦與樂的菩薩

臺灣的中區人醫會由蔡文方醫師分享,他表示臺灣的醫療,在全球156個國家地區排名第26,為東亞地區第一名,超越新加坡、日本、韓國跟大陸。因此,臺灣人民很幸福,臺灣人醫會也很幸福,只是補臺灣醫療不足的部分,要做不同的服務,所以要走到走不進去的苦難之處。

蔡醫師謙虛地說能做的真的不多,他們只是要將愛延續,把愛發揚。臺灣中區人醫會,從2014年到2018年積極推展脊髓損傷病友義診活動,他們在四年間針對脊椎受損的病人進行了五次義診,共有195位病友,診療779人次,平均每人看四次診。包含中醫、牙醫、泌尿科、內科,但是數據其實看不出用心,因為他們就是少部分的病人,然而卻要動用大批人力與許多器材。蔡醫師說︰「我們用心將上人、紀邦傑醫師以及志工的愛傳出去。」

影片記錄中區人醫會走入苦難的真實畫面,這些患者身體有障礙,心裡有創傷,環境對他們而言也有障礙,出門對他們來說困難重重,心理的障礙跟排斥,讓他們不願出門。當他們在慈濟志工的熱忱邀約下,來到臺中靜思堂義診的現場,得到許多醫療志工的陪伴協助,便利貼心設計的醫療設備,可以同時就診許多科別的醫療資源,這些患者漸漸打開心房,敞開心胸,接受治療與協助,願意走出封閉已久的世界,開始學習。

蔡文方醫師表示︰「脊髓損傷患者大多曾經有放棄自己的念頭,然而,透過我們的愛,讓他們看到希望。」有一位因車禍頸部以下癱瘓的年輕病人,慈濟人走入他的生命,陪伴協助他成為口足畫家,揮出生命的彩筆。還有位病人在她車禍癱瘓的第二年,先生就離她而去,因為慈濟的大愛讓她走出生命的障礙,組織為愛發聲樂團,造福許多殘障朋友。

很多人在無常來臨時,就會把自己封閉起來,有人自我封閉一年、有人兩年、還有人十三年,因為志工走入他們的生命,為他們打開心靈的一扇窗,所以當他們接受臺灣中區人醫會的邀約,來參加義診活動,看到這麼多的醫護人員跟志工,有了溫馨撫慰協助,放下了心的不安跟疑慮,開心就醫,而且一次可以看好幾科,病友之間透過分享聊天,看到彼此的困境也看到了希望的出口。當蔡文方醫師分享點點滴滴的愛的足跡,讓全場學員既佩服又感動。

因為感動 願推動溫馨醫療

學員牙科醫師黃丹,已經工作二十年的她,在十年前自己創業開了一間牙醫診所,原本應該是很值得高興的事。但是,高級的醫療診所,開始要促銷高單價的治療,黃丹發現醫療變成商品,醫學變成經濟學,她的內心開始糾結,找不到方向,診間的氛圍變成如此,她找不到習醫的初衷,看不到醫者動力的本源。

黃丹說:「我的感動又找回來了!」她回到當地想要做的有兩件事,第一就是為慈濟感恩戶做免費治療,再者要將人醫會的慈濟人文帶回給他的同仁,大家一起走出醫療困惑,重回愛的服務,給予病人愛與尊重,讓他們感受到溫馨的醫療。

印尼人醫會分享2018年到西加里曼丹、巴布亞、和大愛醫院急難組前往龍目島等偏僻地方舉辦義診。印尼慈濟醫院為醫護同仁提供獎學金,還有提供骨髓移植、安寧看護等服務。

雲南昆明的黃丹,是位牙醫師,去年父親往生,對醫病關係這區塊特別有感觸,所以看到印尼人醫會分享義診影片時,感動得流淚。

臺灣中區人醫會分享在臺中地區的街友、創世基金會等舉辦義診的場次和服務人數等服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