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靜茹 攝影/鄭夙惠

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分享自身三十年來在慈濟浸潤所帶來的轉變,勉勵大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阿明@live影片連結

本屆人醫會年會九月二十五日十一點三十分,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堂課,由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透過「黔驢技窮──nothing to say」的主題,分享自身三十年來在慈濟浸潤所帶來的轉變,勉勵大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在慈濟,說的還是其次,做的比較重要。」黃思賢舉例說明,在前面的「大愛無私化感恩」課程中可知,大愛感恩科技為這世界苦難的人做了許多事情,正是因為有一位「明師」,教導李鼎銘師兄,要好好研究,食衣住行和苦難眾生要結合起來,慈悲和科技要結合起來。而蘆洲環保志工跟大家分享的「用鼓掌的手做環保」課程,守護環境的實踐力同樣令人感動。前幾日的課程中,兩位外國學者分享了許多環保、汙染、世界危機的數據和理論,並提出這世界應該要怎麼做,其中印度專家波切利博士親自跟上人說,「您一、二十年前都做到了。」這便是慈濟精神。

提到與慈濟的因緣,那時上人見他還在東奔西跑忙賺錢,某日忽問:「思賢哪,一餐兩碗飯、一天五百塊臺幣給你吃,夠不夠?」他回說夠了,在臺灣吃素,一餐約八十元,三餐就二百四十元,還可以找二百六十元。接下來,上人給了他一句「私人靜思語」:「夠了,你還在忙什麼?」忙者,心亡也。黃思賢說,在做慈濟當中,好像放棄了很多名、利、權、愛情、親情、友情,但也正因為加入慈濟,改變了很多原先的想法和看法,知道人生不會因此失去這些,也不只有這些。

螢幕上播放起黃思賢每個人生階段的照片,一九七四年他在臺灣自法律系畢業,當完兩年兵赴美留學,在商場奮鬥了二十年。一九八九年的四月一日,因大哥出殯回臺奔喪,隔一天一早,他見到上人,自此面相也慢慢發生變化,如今頭髮雖少了,臉圓了,但鬍子也不見了。「假如我沒有加入慈濟,頂多是有錢人而已,搞不好錢敗光了、破產了,變成沒錢人也說不定,真的就是無話可說(nothing to say),你們也不會想聽一個只會賺錢的普通生意人說話。」正是加入慈濟,整個人從內到外都變了,信念也變了,對未來、對人生的理想都變了,變成不求掌聲、不求加冠加冕、凡事「做就對了」的慈濟人。

黃思賢記得,國際慈濟人醫會(Tzu Chi International Medical Association, TIMA)的名稱,是一九九三年與林俊龍執行長在美國用英文取的。而今日,他心中的TIMA是Tzu Chi influences my attitude.(慈濟影響我的態度),為什麼呢?又是什麼樣的態度?黃思賢以例說明,若把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分別對照標上阿拉伯數字1、2、3、4……26的數序,就會發現,Health(健康)把所有數字加起來只有54分,而money(金錢)加總也只有72分,love(愛)54分,power(權力)78分,famous(名望)54分、empire(帝國)75分、king(君主)41分,而attitude(態度)卻是100分!「以前我要權力、要名望、要金錢,要愛情……愈多愈好,人人都要往上爬,都想做皇帝,可知道皇帝造業有多大?而爬得高摔得也重!態度,決定了人生的廣度、深度與長度。」

不論是靜思堂、醫院、社區道場、學校,上人都是給最好的,但是自己住的、用的呢?上人每天省水、省電,兩百多位常住師父,幾百位常住志工,住的就是大家所看到的精舍那樣儉樸。為什麼上人要選擇一個自力更生、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修行方法呢?「這不是高與低或對與錯的分別,而是上人想要自己做出來給弟子、甚至全世界有緣的人,看跟學習。」

黃思賢說,今天善講經的經師易得,而明師、人師難求。他今天只是來做一個見證,因著人生後面的三十年,遇到師父,遇到很多法親,遇到了諸位,而有了改變,豐富了生命的深度、廣度、長度。「很多相命的說,我生命的長度只有四十九年,但是我今年七十歲了!剛剛說黔驢,你要做驢子,還是騾,還是馬?馬當然是比較好囉!今天人人都是千里馬,沒有一個伯樂、沒有明師調教你,你可能還是騾、驢,不知道,可能埋沒了一生,因為我就是。假如我沒有碰到師父,就是個再普通不過的生意人,誰知道我是誰!現在,上人賜我法號思賢,從三十年前皈依上人到現在,假如牛頭馬面、黑白無常要抓我,卻也找不到我,因為我天天跑來跑去做志工,到哪裡找?拿著我的本名也找不到我,對不上名字,你說奇不奇怪?」

最後,黃思賢期勉眾人,跟上人有好因緣,跟自己也要創造好因緣,不要只是坐等隨緣。「記住,attitude(態度)全部字母加起來是一百分!」

妙語如珠的黃思賢用精采的生命故事,吸引學員們專注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