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淑真 攝影/薛貴萍

楊國梁主任述說骨髓捐贈的正確觀念及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的歷史。

「每一百位捐者,有二點八位來自臺灣……」在臺上,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楊國梁主任述說著慈濟骨髓資料庫從無到有的救人歷史,現在全世界捐出骨髓造血幹細胞救助血癌患者的比例,已是每一百位中,有2.8位是來自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自從1992年旅美留學生溫文玲找不到合適的骨髓返臺推動,上人請專家確認,了解骨髓捐贈是「救人一命,無損己身」之後同意,慈濟在1993年成立骨髓捐贈資料庫至今,已累積42萬自願捐贈者建檔。

楊國梁主任表示:「臺灣骨捐建檔的觀念已日漸普遍,在這一個階段的目標朝向增加族群的多元性,提高配對率。」在40分鐘的課程裡,希望讓學員大致理解骨髓造血幹細胞捐贈,也希望大家更認同並協助推廣。

「在我生命中有一個遺憾,在今年初我有一位至親因為急性血癌往生了!」如果早一點知道慈濟骨髓資料庫這個管道,轉介來這裡,或許還有機會……」來自馬來西亞的牙醫師黃敏琦哽咽不能自已……

第四次來參加國際人醫年會的黃敏琦,聽完楊國梁主任的骨髓捐贈課程,勾起了心中的痛。原來黃敏琦口中的「至親」是親人的孩子,出生後只有三個月的健康期,之後身體就出現紅斑,常發燒、嘔吐,六個月大確診為血癌,小小年紀,在今年三月不幸往生。今天聽完課程,黃敏琦說她不想要遺憾再發生,她說:「我想要參加骨髓捐贈驗血建檔,也要鼓勵身邊的人建檔,這個真的可以救很多人,或許有一天我們的骨髓可以救一個人!」

第四次來參加人醫年會的黃敏琦,聽完楊國梁主任骨髓捐贈課程,表達出想要參與驗血建檔,多一個救人的機會。

來自大陸的王宗亮,從無語良師課程數度感動落淚,延續到骨髓捐贈,感動滿滿。王宗亮表示骨髓捐贈的課程,已經是第二次聽,兩年前在蘇州就聽過楊主任的課,今天課程雖然較短,還是感動。

臺上楊國梁主任解說著慈濟骨髓資料庫,台下學員聽得入迷,更對骨髓資料庫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