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素月 攝影/李蕙妙

擺設美美的沙拉吧,如同一幅畫般,讓人有不同的視覺饗宴。

「每年回來參加人醫年會,這一餐中秋晚宴是最期待的。溫馨的氛圍,豐盛的餐點,每道都是美味。」沈進舟醫師餐後開心地說,他是一位來自大陸廣東深圳的牙醫,已是第四次參加慈濟人醫年會。

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正是國際慈濟人醫年會的日子,今年已步入第二十二年,而中秋晚宴則是這營隊的一大特色,為迎接來自各地的醫護人員,香積志工無不用盡心思,設計美味可口的菜色,歡迎遠來的家人們。午後一點多鐘,廚房內早就人潮鼎沸,一區一區的志工都在忙碌中,眼看用餐時間漸漸逼近,大家的手更快、腳步更急速,各種菜餚陸續烹調、切擺,準備就上菜班車。

用心佈置 人圓事圓理更圓

學員要在同心圓的大餐廳用餐,正中央是偌大的意象佈置。志工謝秀華說,「是不是表示吳剛在伐桂樹?」一塊兩尺長倒臥的松木,伸展出挺拔翠綠的新芽,高高的直入半天。重環的鋼圈架在像是波浪蕾絲布料之上,是海上生明月吧?月上樹梢,濃濃的中秋氛圍就在空間中流佈。桌面上是以諾麗果的大片墨綠樹葉為襯底的豐盛菜餚與蔬果、點心,大多數是保留著果菜的原色,有的則是濃膩地散發著誘人味蕾的甜蜜,它們呈現著紅黃綠橙白黑紫各種顏色,色色可親。

大廳的頭端是高大些的假樹真花,松蘭蕉菊,真真假假,亦幻亦真。另一端還有個小一些的沙拉吧,受限於空間,菜餚蔬果少些,意象插花也小些,然而都是高雄社區大學花藝班以葉美珍、楊麗蘭為首的講師們遠道前來裝置的。楊麗蘭介紹說:架構是圓形的,每盤菜肴食材都是圓圓滿滿,歡迎全球人醫回來跟我們大團圓,並期許人圓事圓理更圓,讓好花好景好事連連。中間的蘭花是以清淨的心接引家人回來;五葉松象徵永恆的長青、永恆的存在,讓我們跟隨上人的心永不間斷,慈濟家人的心也能更緊密,一起行走菩薩道上可以度更多苦難眾生。

鋪著藍色桌巾的長桌上都點綴著雅致的小品盆花,茶藝講師鄭美珍說它們是茶道的一部分,正式的名字應該叫做「茶花」,也是生活美學的一部分。長桌上是各色素食菜餚,素涼丸、竹筒飯、炒米粉、蒟蒻團、煎菜糊……都是家常食品,卻在市集上很難看到的美食,裡面有著志工滿滿的愛心與祝福。

素食佳餚 難忘的溫馨美味

第一次參加人醫年會的王瓊英是四川人,用完中秋晚餐忍不住說:「感動、感恩,特別中間蔬菜水果沙拉圓桌的擺設,從造型看出志工的用心,讓人特別有食慾。」這三天來人醫年會的點點滴滴,瓊英感覺志工非常用心在辦活動,她很感動。本身喜歡素食的瓊英,對生菜沙拉特別有興趣,越接觸慈濟讓她越感受這團體予人的溫暖。

牙醫王曼來自遼寧瀋陽,也是第一年參加人醫年會,感覺今晚餐食的用心,著重擺盤顏色搭配,也能注意營養均衡,餐後她表示:「竹筒飯挺好吃,開始不知道怎麼吃,用筷子扒不開。」這是很特別的回憶,王曼表示晚餐氣氛特別好,好像過年很熱鬧,也讓人有著回家團聚的感覺。

排在擔仔麵行列中的石伍和,是來自湖北武漢的檢驗師,表示今晚每樣菜都很好吃,他說:「這種用餐方式吃得很輕鬆,大家可以盡情聊天,每個人都很開心。」石伍和去年人醫年會的中秋晚餐,才發現原來素食是可以這麼豐盛,五顏六色什麼口味都有,他很能接受。

來自廣東深圳的沈進舟醫師讚歎中秋晚宴的溫馨和美味,更讚歎慈濟醫療人文讓他很喜歡,慈濟人付出無所求的理念則令他感動。他自己兩個口腔門診,也都參與每個月一次的義診,服務慈濟感恩戶,現在則讓感恩戶直接到他的診所做免費治療。這兩年他共邀約二十多位醫生朋友來參加人醫年會,把慈濟醫療之美分享給好朋友。

餐廳的外面也以廟會的形式,提供熱騰騰現做的餐食,有擔仔麵,關東煮、臭豆腐、蔬菜煎。

感恩德守師父跟志工們用心將水果點心沙拉吧佈置的色香味俱全,取餐動線、餐食配色、口味及美感,都是經過一再調整與擺放,讓食物也能成為藝術之美。

來自遼寧瀋陽的牙醫王曼(左二)第一年參加人醫年會,餐後她表示:「竹筒飯挺好吃,開始不知道怎麼吃,用筷子扒不開。」這是很特別的回憶。 來自廣東深圳的沈進舟(左一)是位牙醫,第四次參加年會,他開心地說:「每年回來這一餐是最期待的,溫馨的氛圍,豐盛的餐點,每道都是美味。」

許多學員對今晚的晚宴,都是讚不絕口,來自福建福鼎醫院的學員,紛紛舉起雙手喊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