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心惠 攝影/莊金陽

精舍巡禮之行,舉手的都是第一次來到花蓮靜思精舍的人醫成員。

「歡迎回家!」德怡師父在精舍大殿前招呼著來自泰國的人醫會學員。靜思精舍師父們秉持「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原則,自力更生。大夥跟著德怡師父的腳步,參觀她平日工作的菜園,「這是紫蘇,那是肉桂樹,都是淨皂的原料,菜園不使用農藥,這些都是有機的。」接著德怡師父也帶大家進到精舍大殿內,詳述介紹建築細節,師父說:「精舍除了電腦機房,沒有安裝冷氣,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流一點汗能環保愛地球,就不覺得苦。」

第一次參訪精舍的泰國人醫會Narongrit Masaya-Anon醫師分享,「靜思精舍從遠處看來頗有日本禪風的風格,但走入內部,一草一木都充滿細膩的人文,讓人不自覺的靜下來,觀照自心。另外,常住師父們自力更生,做著那麼多的工作,令人敬佩。」

另一位泰國人醫會成員則表示:「非常開心能見到上人及常住師父,他們的愛不只有在臺灣,還有地球上所有國家的眾生。」

愛不分種族與語言,雖然泰國學員們需要透過翻譯來了解師父說的話,然而發自內心的誠與愛不需要翻譯,身教與威儀就能攝受人心。

導覽的志工師姊示範朝山行禮流儀,德怡師父說解佛教朝山的意義。

參觀菜園,學員紛紛拿起新鮮紫蘇葉或嗅聞或淺嘗,十分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