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張菊芬

大林慈濟醫院「瘋劇團」11位成員特地從臺灣西半部來到花蓮,要表演出雲嘉南人醫會義診往診的感人事蹟,與全球人醫學員一起度中秋。

「那天我們跋山涉水,終於到了『獨魯灣』的集會所,抵達時,時間也晚了,我們簡單吃過晚餐後準備就寢,但接待我們的慈濟師姊帶我們走一個很空曠又佈滿蚊帳的地方,心想師姊是不是弄錯了,不是要休息了嗎?怎麼帶我們來訪視災民?災民可憐,怎麼睡蚊帳,我應該是住飯店。但師姊卻說……」這是演出改編自實際參加國際賑災義診的片段。

大林慈院「瘋劇團」從今年4月成立至今短短5個月,團長游斯評說,其實從2013年開始接活動,成員有護理師、行政、醫技……主要是院內公益活動,像歲末祝福、七月吉祥祈福會、望年會、衛教影片拍攝、社區醫療講座、甚至醫療暴力防範……因為演員的表情張力豐富,加上團員使命必達,所以各科室都非常器重瘋劇團,劇團人數漸多,從原本4位,到現在已經有53位,而且,只要有興趣都歡迎加入。

在人醫年會的中秋晚會上表演,是應簡瑞騰副院長之邀,希望瘋劇團為晚會帶來歡樂,最後決定接受挑戰,為的是與全球人醫結緣。

剛開始想呈現大林慈院與人醫會的特色,團員覺得不好發揮,編劇組再去訪曾參與國際賑災的同仁,終於底定初步劇本,再與簡副院長討論,中間做過無數次的修正與更改才定案。

而劇團還面臨到很大的考驗,人醫年會即將開營的一星期前,團員主角之一楊家嘉的父親忽然心肌梗塞,需做繞道手術,團員都為家嘉擔心,又要上班、讀二技、又要照顧父親、同時要跟大家一起演練,看在團員眼裡實在不捨。但事情發生了還是要面對,大家決定讓家嘉在家照顧父親,但最後家嘉決定還是來花蓮與姊妹們一起圓滿活動。主因是這次劇團表演以相聲為主,家嘉是其中一位主講者,需要背很多臺詞,需融入情緒,跟另外一位主講者須有足夠默契,所以如果臨時需要換人,團員會有很大的壓力。

當學員們前往精舍巡禮時,瘋劇團剛好利用講經堂進行最後彩排,代表大林慈院在中秋夜為國際慈濟人醫年會獻上最佳演出,當然也祝福家嘉父親預後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