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碧雲 攝影/黃雪芳

慈濟菲律賓分會執行長李偉嵩分享多年來,因為賑災義診、以工代賑,許多受災居民轉而加入志工團隊主動付出。

阿明@live影片連結

2018年9月23日晚間6點50分開始的最後一堂課「人醫紀實(二)」,邀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人醫團隊,以及大林慈院分享。

慈濟菲律賓分會執行長李偉嵩上臺分享菲國人醫付出的足跡,多年來,因為震後賑災及義診,招募到許許多多受災的鄉親,抱著感恩回饋的心,變成慈濟志工的一員,願意參加義診往診、到其他受災區付出助人,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

新加坡人醫會由林文豪醫師、牙醫師許智亮及何欣芩師姊代表分享。近年來到斯里蘭卡、尼泊爾、柬埔寨等國舉辦大型義診協助海嘯、震災、水患後的災民,也協助培植當地人醫種子,關懷持續不斷;而在新加坡國內,人口老化已成為社會問題,人醫會的義診特別針對療養院老人或智能障礙病友提供服務,也進行臨終關懷。近年舉辦的牙醫論壇,更號召了新加坡將近四分之一的牙醫師共同參與,希望千億種子復又生,展轉乃至無盡量。

馬來西亞團隊則由廖晉輝醫師、潘強華醫師、陳吉民醫師、簡振翔醫師、陳成亨醫師、葉淑嬰師姊代表上臺分享。馬來西亞的三家洗腎中心幫助非常多的洗腎患者和他們的家庭免於貧病的惡性循環,甚至有不少腎友因而啟發悲心加入慈濟。馬來西亞人醫會更將關懷的觸角延伸到遊民、原住民、仁愛之家以及養老院。

最後由大林慈院林名男副院長、簡瑞騰副院長及人文室葉璧禎主任分享嘉義臺南豪雨後發放及義診的過程及心得。8月23日,熱帶性低氣壓帶來嘉義臺南豪雨,大林慈院、嘉南區人醫會及慈濟志工立刻啟動發熱食便當及醫療義診往診,有許多老人家都是忙著清理大水退去後的家園而忘了病痛,醫療站在家附近他們才願意來,在治療身病的同時,也才發現他們的心理都很需要安慰;大林慈院也不忘居家關懷長年為慈濟付出的老志工。

全球人醫團隊以慈悲與智慧為樑,撐起蒼生的傷痛與苦難,讓受苦的人也有機會照見生命的陽光……

來自馬來西亞的內科醫師周宛莅,在人醫紀實影片中看到人醫會在沙巴救護病人,她才知道原來自己國家裡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而且為了配合偏鄉當地居民,人醫會成員犧牲自己的時間,看診也拖到晚上十一、二點。周宛莅說自己還在實習階段,希望將來也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時間,跟著大家進入深山做慈濟。

左起:新加坡人醫會林文豪醫師、何欣芩師姊、牙醫師許智亮上臺分享。

已經很久沒有回臺灣、睽違八年再次參加人醫年會的陳錦麟,來自馬來西亞,說回國後還要加緊努力。其實他也多次參與義診,包含海外的南亞海嘯國際賑災、緬甸風災跟柬埔寨等義診。

馬來西亞人醫會有太多個案的感人故事,其中一則故事是30歲洗腎病人,19歲時罹患糖尿病卻不肯服藥,全身發黑皮膚沒有一寸完整,連累曾經中風的父親,苦不堪言,經過醫療團隊鍥而不捨照顧關懷,父子終於能釋懷彼此擁抱。代表上臺分享者,左起:葉淑嬰師姊、陳成亨醫師、簡振翔醫師、陳吉民醫師、潘強華醫師、廖晉輝醫師。

緬甸學員AUNG PHYO SHAN(右)看到馬來西亞人醫會分享洗腎病人最後跟父親擁抱那一幕,不禁想起自己也曾在高中時期讓父親傷心,回國後一定要向父親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