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嘉茹 攝影/簡俐真

花蓮慈院許文林副院長分享臺灣東區人醫會義診紀實及花蓮慈院二月震災急救啟動過程。

阿明@live影片連結

「人醫紀實」課程讓各地人醫以短時間上臺展現實績,9月23日上午11點,由臺灣與泰國人醫會共三位代表分享。

首先上臺的是臺灣東區人醫會召集人、花蓮慈院副院長許文林。許文林分享東區人醫會在狹長的東臺灣總是往交通不便的地方去,例如臺東靠海的長濱鄉、綠島……,要去綠島義診要搭船,許文林幽默的說:「要表現好才能(坐船)參加義診喔!」話語一出,現場笑聲連連。

而今年2月6日的花蓮市大地震,造成斷電缺水,連習慣地震的花蓮人都大受驚嚇,花蓮慈院同仁主動動員,有人已排定休假,地震當下立刻跑回醫院,當天就有480人到急診待命;許文林將記憶拉回地震當晚,瞬間傾倒的統帥大飯店那天晚餐時間有許多人在吃尾牙,「如果地震往前推三小時,後果不堪設想。」

畫面播出救災當晚的影片,學員看得目不轉睛;震後不久從精舍啟動煮熱食、薑湯……,趕緊送到各個收容地點;震後的週末,精舍師父即帶領慈濟志工及志業體同仁,展開一百條動線的逐戶安心家訪關懷,也聽到鄉親一直說感恩,許文林說這讓他自己非常感動。「苦難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就要走進去」,臺灣東區人醫會朝此理念繼續週「修」二日,殷勤付出。

第二棒是來自泰國的拉瑪醫院院長Surasak Leelaudomlipi,他謙虛地說著:「在泰國,非法公民是沒有任何醫療補助的,感恩慈濟基金會讓我們加入人醫會,讓我們能為難民付出。」

透過泰國與美國慈濟志工的努力,得以在泰國援助難民,這四年來,已經有三十二國難民接受慈濟人醫會的義診;接著院長播出七分半鐘的影片,透由影片看見泰國人醫會在當地的努力,看見病患展笑顏,帶動許多人的付出,如同影片的結尾寫的〈我們都是一家人〉。

最後由北區人醫會謝金龍醫師分享,謝醫師笑起來很靦腆,從年輕時就對偏鄉義診感興趣,原本非常排斥任何的宗教信仰,2000年第一次參加慈濟義診時很不習慣,因為每次結束都要比手語等,一直到他參加大陸福鼎的義診後觀念改變,至今樂此不疲;近年甚至展開臺北、臺東的往返,只為植物人義診。

「發心如初,臺東不遠。」謝金龍說起到臺東義診的因緣,「接到創世基金會的邀請,幫植物病人洗牙。」一段時間下來累積許多經驗,例如:須設計工具輔助、看診時要隨時注意植物人心跳是否正常。今年6月,臺東的創世養護中心去參加東區身障機構潔牙比賽,竟然得到第一、二、三名!原來在接受義診潔牙後,照顧者聽從醫師建議,每天定時幫他們潔牙,這是堅持下來的成果。

謝金龍忍住了淚水,感恩那些照顧者,也說出他多年來投入慈濟義診的心情:「一個人走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走可以走得更遠。」

有同理心才能感受病苦

「這是第一次回來參加人醫年會。」有著一頭俏麗短髮、來自大陸鄭州的馬松鶴認識慈濟已一年多的時間,她是一名從事疼痛治療的醫護人員,每天接觸的病人都是承受常人無法理解的病痛。參加慈濟人醫會後,她找到可以多幫助病人的答案:「對於每一個病人要多聽聽他們的傾訴,用心去對待每一個病人。」

來自江蘇南京的湯自艾,也是第一次來參加人醫年會;因為身邊都有慈濟人,知道他們都做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想要更了解慈濟;雖然父母都是基督徒,但她知道慈濟不分宗教、不分國度,宣傳的是一種大愛。這次上課聽到一句話:「付出無所求,還要道感恩。」讓她感受很深,也期許自己,慈濟的路要一直走下去。

學員們專心聆聽臺灣與泰國人醫們如何用愛醫人、醫病又醫心。

泰國人醫會分享如何實踐以「人為本的醫療人文」,給予泰國境內的32國難民醫療援助。

北區人醫會謝金龍師兄分享「發心如初、臺東不遠」的植物人牙科義診。

臺灣慈濟六院大醫王一起聆聽「人醫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