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瀅秀 攝影/郭秋蘭

六位講師分享醫療團隊在墨西哥當地所遇到的種種考驗及甘苦心情。左起:葛濟捨、溫俊強、鄧博仁、葉添浩、孫慈喜、廖敬興。

阿明@live影片連結

7點50分的身心寬暢時間,講經堂播放著輕鬆活潑的音樂,帶動學員唱跳〈人人做環保〉,司儀也邀請全球人醫學員落實環保行動。大愛臺阿明主播出現臺前,問大家:「年會第二天,第一堂課,來自印度的博士說,2050年北極就沒有冰了,改變來得及嗎?」大家回答:「來得及。」續問:「該如何改變?」大家一致說出:「茹素愛地球,多運動,把茹素愛地球的活動變成運動。」

第二堂課在8點20分準時開始進入「愛在墨西哥」。墨西哥在去年(2017)9月19日發生芮氏規模7.2的大地震,災情慘重,慈濟人立時援助。在墨西哥地震已屆滿一周年的此刻,由來自美國東西岸及臺灣的六位講師分享如何凝聚眾人心,讓受災鄉親得到力量重新站起來。

該次地震造成數百人身亡,慈濟在災後的隔天隨即進入災區勘災,慈濟人醫會及美國醫療團隊也從2017年12月開始陸續舉辦十幾場義診,共有9,400多人受惠。

美國醫療志業葛濟捨師兄說:「地震將滿一周年,震後至今,慈濟一直都在。受災區域非常廣泛,其中一大特點是接引當地志工,所以任務除了義診,也引進「溫度」,持續保溫,讓當地志工持續發展。」他繼續分享,「祈福會剛開始由天主教神父帶領大家祈禱。黃思賢師兄說:雖然我們語言、皮膚不一樣,但身上同樣流著鮮血,因為我們在意,所以我們來到墨西哥,在地人聽到非常感動。」

「一場義診需要大量志工協助,但不能總是依靠美國,所以要訓練當地志工。讓美國變成支持者的角色而不是主要策畫者。」溫俊強師兄說,「我們邀請了一些護士教導疾病的預防,也有教大家簡單的推拿按摩,按摩是最受歡迎的項目。也有牙醫器材的教學,但因為架設牙醫儀器較複雜,當地志工以小組的方式來學習操作。」「我們發現在當地,『職位』是很重要的,剛好有位當地的女牙醫馬婷(Martin)在去年加入團隊,每次義診都會參加,又會講英文,也知道慈濟義診的宗旨及義務,希望將來能帶領牙醫運作。」溫師兄也期待明年年會有墨西哥成員來參加。

「參與墨西哥義診印象最深刻的是隨喜功德,感恩有慈善的發放,不然醫療也不可能跟著進去。」美國醫療志業副執行長鄧博仁醫師說:「在墨西哥經過幾次義診後,已了解當地居民的需求,義診起來很順,團隊只有十幾人卻需要服務上百人,需要很多當地志工。義診現場場內場外都是人,在醫療人員不足的情況下,動線是最重要的,我們以最少人數發揮最大功能。」

臺灣人醫會葉添浩醫師則談談在墨西哥的往診經驗,他說:「第一次去墨西哥佈善種子,這次去已經發芽。」他分享了三個個案的故事,讓學員們知道慈濟的愛不斷,病情嚴重的個案,已著手準備找當地醫院後續的治療。

孫慈喜師姊分享後勤志工在義診扮演的角色:「我負責給號碼牌、做各科分流。當我拿到的配額發完時,還有非常多人在排隊,除了做好分流之外,還要到各科與醫生協商是否能多看一些病患。也有病患一早就拿自己準備的麵包來感謝慈濟。不管是醫生或志工或當地志工都已融合在一起,感恩魁北克校長帶領學生協助翻譯工作。所有校長老師也在義診結束後自願參加培訓的工作,希望之後有一天能在墨西哥再相會。」

最後由廖敬興醫師分享一位本土志工大衛幫助病人大衛的故事,「年輕的大衛因嚴重車禍被醫院診斷為腦死,醫院請家人把他接回家,經訪視後,志工大衛發現案主有經濟困難,便提供尿布等用品援助。每次只要病患大衛要回診,志工大衛就會開著善心人士所提供的車載他去回診。病患大衛也逐漸好起來,雖然仍需要復健,但能重新站起已是最大進步。」志工大衛幫助病人大衛,成為當地的佳話,也是慈濟在墨西哥愛延續的見證。

來自菲律賓的Chariemay Diyinagtkcia(第二排右一)是第一次參加年會,她說:「我對墨西哥義診很感興趣,這些醫療團隊真的幫助了很多人,也希望我有機會去幫助這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