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鍾文英、黃秋惠 攝影/杜勝雄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波切利博士(Rajendra Kumar Pachauri)演講「宇宙一家」,推廣「保護地球運動」。

阿明@live影片連結

「波切利博士(Rajendra Kumar Pachauri)是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共同榮獲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從事清淨能源的研究工作,任職印度及全球多家公司的總裁,獲獎無數,最重要的,他在2002到2015年擔任聯合國氣候委員會(IPCC,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主席……」9月23日星期日清晨6點50分,全體學員精神抖擻地開始今日第一堂課程,由林俊龍執行長以中英雙語引言介紹。

「宇宙一家(We are all family of the universe)」是波切利博士的演講主題,他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話,「如果我們懂得愛自己、愛人類社會,我們必須也愛寰宇所有生命……我們每個人都是整個大宇宙的一分子。」波切利以歐洲湧入難民潮為例,指出我們不能閉上眼晴對世界上發生的事視而不見,因為無論如何,都會影響到自己。「所以,我的演講重點是,對於氣候變遷,我們都必須要採取的行動。因為氣候變遷已嚴重到危害到我們所生存的唯一的地球。」

「氣候變遷的問題都是人類造成的。」博士播放他在墨西哥永續發展論壇發表的影片,影片中溫度升高、海平面升高、毀滅性洪流,大範圍野火、乾旱等驚悚畫面令人憂心,博士在影片中呼籲大家正視氣候變遷的問題,影片中還有一些知名人士及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奧為阻止氣候變遷繼續惡化請命的片段,帶出「POP(Protect Our Planet,保護地球)運動」,並邀請年輕一代加入。影片結束,波切利博士便請問臺下學員,願意加入保護地球運動的年輕人請舉手,現場許多年輕學員舉手,兩位牙醫謝金龍和夏毅然醫師在舉手響應後也互相笑場,互虧自認年輕。

在以研究資料與統計數據說明地球現今嚴重的暖化現象導致海平面上升,也進而造成近年的颱風等天災災情更形惡化等事實,且強調這是會影響到接下來的年輕世代。為了讓地球永續,波切利博士提醒大家可以付出的行動,包括運用可再生的能源、素食,以及過簡單的生活。

波切利博士也提到他已素食二十多年,如果整個地球的人類都素食,將有足夠的食物可餵飽地球四倍的人口。而他也常被問及素食怎麼補充蛋白質的問題,他會跟對方說:「我介紹你第一個顧問──大象,或是第二個顧問──馬……」幽默地讓大家理解素食不會有蛋白質營養缺乏的問題。

他說:「我要向慈濟致敬。」讚歎慈濟所有行動都符合地球永續的概念,接下來最需要的就是把這樣的觀念與行動「傳揚出去」,讓更多人了解而加入。

博士的演講告一段落,把剩下的時間開放給學員雙向交流,「有沒有年輕人要提問?」包含林執行長、林名男副院長、美國廖敬興醫師紛紛提問,第二十組隊輔則代年輕人提問:「後輩的人會說,『你已經享受過資源,但現在卻要來告訴我們要節制?』請教博士要如何告訴年輕人保護地球?」

博士回答:「什麼是生活的享受,愛與友誼、家庭的聯繫,就是享受生活的一部分,大部份的有錢人都把愛、友誼、家庭都丟掉,我在印度從未逛過百貨公司,所以自己要學會克制,不要受到誘惑消耗更多的能源。我們要告訴人們,快樂的概念並不是只有消費。」

最後由來自海地志工的傑瑞(Jery)提問:「我很擔心溫室效應,我也知道自己必須做一些改變,但貧窮的人為了生存而砍樹,做了一些破壞永續性的行為,我們如何阻止砍樹?」博士回答:「我們要改變貧富不均的現象,已開發國家一定要去幫助開發中國家或貧窮社會,幫助他們發展再生能源,避免砍樹導致地球受損。」

「過去三十年投入在氣候變遷的領域中,我深切體會它的嚴重性,尤其是對未來世代的影響……所以我決定有生之年,雖然不知道還有多久,會致力於保護地球活動,但是我需要大家,手牽手一起付出。」波切利博士說出了他的心願,也獲得學員以掌聲回應。

來自海地的傑瑞提問,希望找到幫助減緩地球暖化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