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玲玲、于劍興 攝影/李則忠

臺北慈院院長趙有誠分享,七年來台北慈濟醫院對新進人員均辦理「新人營」,課程包括理念的傳達與愛的實踐。

阿明@live影片連結

「什麼是最好的藥?」當司儀這麼問時,大家不約而同回答說:「愛。」的確,愛才是治病最重要的元素。9月22日晚上6時20分,邀請臺北、大林、臺中、花蓮四所慈濟醫院的院長,分享愛的故事,見證愛是最好的良藥。

談情說愛 人本醫療守護愛

臺北慈院院長趙有誠分享,從小在都是男孩子的環境中成長,著重理性的思維與作為,不擅長談情說愛。但是,走入慈濟看到證嚴法師的慈悲愛眾,感受上人直接真誠的關懷人們,讓他了解到,醫師對病患除了施藥,還要傾聽、膚慰病患,讓病患說出疾病之苦、內心之憂,協助他們安身與安心。

七年來臺北慈院為新進人員舉辦「新人營」,課程包括理念的傳達與愛的實踐,由院長帶領新進人員到感恩戶家中打掃、膚慰,讓新進醫護人員實踐愛的付出,見苦知福;還要到環保站確實參與回收分類,感受環保菩薩的辛苦,在生活中落實清淨在源頭。經過新人營課程的洗禮,每一位醫護人員經歷生命體驗,都會啟發悲心,感受醫護救人助人初衷。2015年八仙塵爆意外的受害者張慈恩是護生,當時接受慈院的醫療照護,現在回到臺北慈院服務,對新人營的課程十分認同,發願做個聞聲救苦的白衣天使。

精準醫療 愛穿越惡水

「8月23日,大雨不斷降下,造成嚴重水患,分不清楚道路在何方。醫院鄰近的高速公路交流道都淹水讓車輛無法通行。大林緊急動員準備熱食,由醫療團隊結合志工直接涉水將便當受到淹水的民眾手中。」賴寧生院長談及大林慈院近日剛完成的十日賑災義診行動,「隨之而來的是醫療的需求,很多人因為淹水走不出來,藥也被淹了。我們展開義診,並深入鄰里協助清理。但我們不是清潔大隊,而是藉以讓醫護人員得到一個最好的教育,了解民眾的苦何在,到底該如何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我們必須深切的了解鄉親的需要,施醫、施藥,安心家訪更膚慰心靈。曾有民眾當面抱怨為何便當這麼晚才送來?我沒有生氣,反而向他道歉,我們來晚了。」

賴院長接著說,大林慈院建立精準醫療,致力器官移植,當先生的亟待腎臟移植,太太義無反顧的捐腎,因為醫療團隊的努力與用心,讓先生重拾健康,讓人生繼續繼續發揮光熱。風濕免疫中心結合許多臨床科一同努力改善病人的問題,臨床治療與衛教結合,從醫院到回家,讓病人能夠獲得真正的健康……醫療技術很重要,愛的關懷更需要,透過照片說故事,賴院長的分享,獲得全場如雷的掌聲,是認同,是肯定,更是無限的讚嘆。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常在電視中出現,因此學員對他感覺特別親切。簡院長一上臺就與主持人簡瑞騰醫師兩人好默契,妙語如珠,幽默風趣,全體學員笑聲不斷、掌聲不停。簡守信院長以音樂、影片為主軸,述說一個個愛的故事,讓大家看到愛的能量,感受到愛的力道,十分催淚,許多學員聽了淚流滿面,感動不已。

壓軸的是東道主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他特別介紹偏鄉的玉里醫院、關山醫院,傳達人醫堅定之愛。林院長帶領醫療團隊積極研發,突破創新,期望開發新的醫療技術與方法,努力為病人找回尊嚴。

清泉活水 找到方向與力量

學員楊正望是位婦產科醫師,她說:「還沒有聽到四位院長分享前,覺得自己算是一位盡責治療病患的好醫師,但是,聽到院長們的分享之後,發現自己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腫瘤科醫師李東芳今年第一次參加人醫年會,對院長們所說愛的故事特別有感受。東芳原本覺得盡力治療病人的自己,長期工作下來,似乎有被掏空的感覺。這次年會聽聞一則則愛的故事,仿若為自己注入了清泉活水,找到了方向與力量,感覺整個人都充滿了正能量。

大林慈院院長賴寧生,除了精準醫療外,堅持輔以慈濟之大愛,結合醫護人員與慈濟志工的努力,推展一種全人照護、全家關懷的醫療模式。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他常在電視中出現,因此學員對他感覺特別親切,簡院長,幽默出場,全體學員笑聲不斷、掌聲不停。

壓軸的是東道主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他特別介紹偏鄉的玉里醫院、關山醫院,傳達人醫堅定之愛。

每一位院長述說動人的故事,時而溫馨感人,時而妙語如珠,幽默風趣,全體學員笑聲不斷、掌聲不停。

學員楊正望是位婦產科醫師,對於院長們要徹底解決病患疾病的悲心,讓她十分動容。

腫瘤科醫師李東芳今年第一次參加人醫年會,這次年會聽聞一則則愛的故事,彷若為自己注入了清泉活水,找到了方向與力量,感覺整個人都充滿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