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寶華、洪靜茹

大陸福建福鼎醫院護理師夏青(左)與社服室副主任陳影,分享醫護團隊與慈濟志工接力照顧病人的歷程。攝影/莊金陽

22日下午展開的專題研討與分科研討課程,臺中慈院、大陸福建福鼎醫院及花蓮慈院所組成的講師群,透過一連串結合實務經驗的分享,與來自各國的專業護理人進行交流。

共構式長照 疼惜老人家

臺中慈院莊淑婷副院長以「有一天我們都會老」為專題,佐以臺中慈濟護理之家在推動照護創新暨細緻化的經驗分享,探討護理人員在長照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2025年,臺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老化已經是全球性的議題,即便各國都在致力發展多元的長照服務模式,據調查,老人最想要的是生活型態是「留在自己的家」,是以發展社區化、在地化的共照模式,以及醫養結合,將是未來的趨勢。莊副院長指出,慈濟從1966年展開慈善志業,就已經開始做長照了,內容包含長期扶困、居家關懷、急難救助、醫療往診等,「慈濟的長期照顧戶也稱為感恩戶,因為貧病的示現,讓我們學會見苦知福」。

同時也是慈濟基金會長照顧問的莊淑婷表示,上人常提醒我們,長照意謂「常招」,如今慈濟基金會與慈濟醫療體系共同合作,配合政府政策在全臺各地建制長照服務據點,以臺中靜思堂為中心,目前建置了七個據點,並已擴展到苗栗,未來還要往彰化和南投推展,進到各個鄉鎮裡。

33歲的葉勁言是男性護理師,在檳城的慈濟洗腎中心服務四年,他覺得臺中慈院的長照做得很棒,而馬來西亞在這塊也才剛起步,有很多地方政府還沒能照顧到,他希望能試著為人們再做更多一些服務。

醫療結合慈善之愛 一直都在

來自大陸福鼎醫院的夏青護理師、社服室陳影副主任,透過分享「壯哥的故事」,體現醫護團隊與志工團隊攜手守護病人的用心。

夏護理師分享,42歲的壯哥,2017年12月初入院時疑似結核病,經轉省立醫院檢查,病情仍不見起色,再度送來福鼎醫院,幾日內惡化更為嚴重,病危之際,確診為致死率極高的「急性侵襲性肺曲霉菌感染」,受限於治癒上的研究參考資料不多,醫護團隊奮力一搏傾力救治,終於挽回一命,而長達五個月的漫長治療,加上高昂的醫藥費用,讓家境清寒的壯哥家人難以負荷,院內社服室陳影副主任引介各項補助資源,從旁守護壯哥與家人同度難關。2018年5月,壯哥出院返家休養,慈濟志工鄭爾婷與團隊展開訪視評估,考量壯哥後續需要的藥物不能中斷,虛弱的身體更需要營養上的補強,慈善的援手不因病人出院而畫下休止符,志工延續醫護人員守護生命的初衷,關懷與愛相伴隨行。

護理人展創意 全人照護超有愛

緊接著進行的分科研討上,花蓮慈院護理部章淑娟主任攜余佳倫護理長、江國誠護理長、共照中心張幸齡主任、林宜靜護理長,分享在各科別專業領域的照護研究心得。體現護理人在專業上大膽創新的心意、落實全人照護的用心,以及為病人全力以赴的行動力。

余佳倫護理長以「腦損傷的奇幻旅程」為題,分享如何透過「溫度護理模式」,幫助腦中風或頭部外傷的病人邁向康復之路。「例如透過鼻胃管移除評估、吞嚥篩檢及訓練,促進病人自主進食,也透過研投創新鼻胃管固定、地板貼線、護理佐理員陪伴復健、QR code衛教、人形圖傳授腦損傷照護等方式,達到減少傷害的發生,還有舉辦浴佛節關懷、平安夜卡片耶誕樹等人文特色活動,讓病人笑開懷,意在幫助病人身心恢復,藉由『溫度護理』的導航,邁向康復之路」。

江國誠護理長以「走出迷宮,找回現實──精神復健之旅」,探討花蓮地區精神疾患照護的重要性。他一上臺就拿出一張A4的講稿唸了起來,原來是花了許多時間準備和試講、貼心用英文寫的開場白,略不流利的腔調但誠意十足,獲得滿場掌聲。據2015年官方統計,花蓮地區精神病患者住院率,每十萬人口達1068人,精神疾患密度高居全臺之冠。江護理長與團隊以「賦權與能之個案管理核心概念」,整合工作隊與病房的合作模式,以及從準備期→適應期→工作訓練→回歸社區的介入歷程,在精神疾患的照護與行動治療上,建構新的可能性與可行性,相信有愛就可以跨越障礙。

張幸齡督導接任花蓮慈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以「愛把記憶填滿──失憶的偏鄉不失意」為題,分享花蓮慈院在失智預防與共照上的努力。張督導以花蓮慈院失智共照中心個管師進駐光復偏鄉加里洞部落的成功經驗為例,不僅舉辦培訓吸引專業人員與民眾投入服務,也透過發展彩繪樹皮、繪本討論、原住民傳統編織技藝及竹製驅鳥農具DIY等特色課程經營據點,讓長者動肢體、動腦筋、與人互動,也促進老幼共學,同時讓居民的飲酒比例下降。

林宜靜護理長以「彩繪心中的亞急性照護地圖──以病人為中心的跨領域呼吸照護中心」為題,分享與劉迪塑病房主任從零開始,一手帶出呼吸照護中心團隊的十年心路歷程。林宜靜用照片做影像敘事紀錄,當中有專業傳承,更有人文關懷,透過視覺化、目標化的照護模式,實踐幫助病人脫離呼吸器的終極任務。

江國誠護理長簡報前慎重自備英文稿簡介經歷與主題,誠意十足獲得全場掌聲致意。攝影/呂秀芳

感恩林宜靜護理長(右)的分享,花蓮慈院護理部章淑娟主任致贈結緣祝福禮。攝影/呂秀芳

22日的專題暨分科研討會,講師們精采的演說內容,吸引在場護理人員專注聆聽。攝影/呂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