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宜芳、黃貞宜 攝影/杜勝雄、吳宜芳

藥劑師蘇芳霈分享藥師在國際賑災義診上所扮演的角色。

9月22日下午,慈濟人醫年會的「藥劑與後勤」專題研討及座談,由臺灣蘇芳霈藥師、美國鄧博仁醫師及馬來西亞陳錦麟藥師接力分享海外義診經驗。

設計給藥動線 累積實務經驗

蘇芳霈藥師同時也是插畫家、慈濟道侶叢書的作者,更將藝術治療帶入義診,她曾參與多場慈濟國外義診,將挑戰化為學習,她感恩上人創造慈濟世界,能有機會見苦知福,為了把握每次送愛到遠方的義診機會,她隨時確保護照有效期,同時思考,如何提高給藥效率、備藥方式,又要如何展現慈濟人文等。

要設計完善的給藥動線,在藥單的規劃上必須盡可能詳細,蘇芳霈思索著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民眾很快地拿到藥,而且不會用錯藥,參考許多國家的處方單設計,發現「圖解」是讓國際災民正確服藥的最佳途徑,能減少病人服藥的出錯率;在藥師與醫師的配合上,因義診常會有來自不同國家的醫師,以勾選的方式開處方,避免醫師因手寫導致辨識不易影響給藥速度和準確率。

然而義診現場除了上述可以事前完備的,仍有很大一部份需靠藥師本身對賑災的經驗值來判斷,例如:藥品如何分類?藥物的數量如何估計?如何進行藥庫管控?除了專業,更考驗耐心。

蘇芳霈回憶尼泊爾義診經驗,「當時五位醫師搭配一名藥師,一個小時來了五佰位災民,有如一人抵萬軍,只記得自己低下頭後,就無法再抬起來,連如廁都難。」義診時會遇到各種捉襟見肘的狀況,像是一張處方開九種藥物降低了給藥效率,藥品儲備量不夠請志工緊急前往購足,等等。除了臨機應變各種藥品需求,藉由義診蘇芳霈也習得專業之外的功夫,例如繪製用藥及洗手衛教海報、出國開NGO會議,更帶領當地藥師成立人醫會。

蘇芳霈提醒,義診時全程微笑才能有親切感,能拉近距離,這是國際語言,代表著慈濟,時時留意自己的身行威儀,也是尊重災民的方式。「義診其實對災民的幫助是有限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是一個擁抱或一個微笑,就是最好的良藥!」因義診的啟發,讓蘇芳霈投入藝術治療領域,希望災民除了能拔除病苦,在心靈上也能獲得沈澱。

義診備藥方向學問大

接續的活動,由蘇芳霈藥師、鄧博仁醫師及陳錦麟藥師進行座談分享。

鄧博仁醫師談備藥,需從多面向思考,「不同的災難、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生活水平都是影響要點,例如墨西哥地震後,預估會有外傷,需備有抗生素及止痛藥,另外,希望備藥是以當地藥品為優先,減低海關課重稅以及沒收藥品的風險損失。」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錦麟藥師分享緬甸風災義診的經驗,不同國家、不同專科的醫師用藥種類及方式都不一樣,藥師需用心查核以確保用藥安全,像是軍醫的用藥習慣是針對強壯的軍人,但義診對象若是老奶奶、小孩子,過高劑量則會造成危險,而小兒科醫師則是習慣用微小劑量,若用在成人,藥效則無法發揮。

陳錦麟藥師也分享在斯里蘭卡義診的一個故事,「有位女孩,她的家被海嘯摧毀,母親和弟弟當場往生,可是聽到慈濟大老遠過來這裡幫助她們,就想與其在家裡傷心不如就做些有意義的事情。這位女孩每天早上搭三段公車來到義診現場幫忙。其實,義診做的事就跟我們平常在做的事一樣,不一樣的是啟發了這些災民的愛心,希望在座的藥劑師有這樣的因緣就要把握去海外義診,小力量大良能,真正走到現場才會知道什麼是見苦知福。」

義診,同時衛教

「衛教是落實『清淨在源頭』的良方,」蘇芳霈說,從處方單中看見當地的問題,如緬甸使用許多便秘用藥,深入了解後,才知當地民眾都是吃白飯加鹽巴,長期使用造成腸胃問題,我們開始思考是否可以引導當地民眾種蔬菜,教導當地居民正確的飲食習慣、運動的必要性、勤洗手杜絕寄生蟲,改變生活習慣。」

蘇芳霈最後以四個英文詞Love, Learn, Grow, Together,傳達義診的精神,如同那位因天災而失去親人的小女孩一樣,因受到人醫之愛而投入義診行列,座談現場也有三位來自馬來西亞科隆大學藥劑系畢業的年輕人—倪慧祺、Dhaasne Velunair、Jiventhra Sivam,她們曾有因緣參與難民營義診,很受感動,因此第一次來到臺灣參與人醫年會,希望能更深入學習人醫的精神,將所長發揮在有意義的行動上。

三位來自馬來西亞科隆大學藥劑系畢業的年輕人首次回臺參加人醫會,期待可以多認識慈濟。

由(左至右)蘇芳霈藥師、鄧博文醫師、陳錦麟藥師與大家分享國際賑災義診的備藥方向與慈濟醫療人文。

馬來西亞陳吉民醫師分享,當醫師站上藥師的位置後,才真正知道很多藥都找不到、看不懂,義診時藥師的工作很吃重,除了要布置動線還要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