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昌彬、王瀅琇 攝影/薛貴萍

臺安醫院黃暉庭院長以「NEWSTART」講述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的新概念。

阿明@live影片連結

2018年9月22日上午9點在花蓮靜思堂的二樓講經堂內,國際慈濟人醫年會邀請到臺安醫院黃暉庭院長講述「Tackling lifestyle-related diseases with Adventist Health」專題。

黃院長以「NEWSTART」八個英文字母的縮寫為演講主軸,論述「新起點運動」的立論觀點與實踐之道,並以實證醫學研究作為支撐,分別介紹Nutrition(均衡營養)、Exercise(規律運動)、Water(充足水分)、sunlight(適度陽光)、Temperance(在生活各層面實現平衡)、Air(清新空氣)、Rest(身心休息)、Trust(信)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甚鉅,導引出健康新起點的新思維。

黃院長指出,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的醫學,也是以實證生活來治療的醫學,例如整全植物性飲食、運動、壓力管理、戒菸、戒酒等,借此預防、治療、回轉各種與生活方式相關的慢性疾病。他也介紹全球新起點健康中心在各國地區的蓬勃發展現況,同時用圖片呈現目前在魚池新起點健康中心的面貌給各位與會學員認識,包括有檢驗師做血液生化檢查、醫師健康評估、營養師的飲食健康諮詢、烹飪課程等服務。

透過演講,更讓學員們認識了臺安醫院特有的飲食文化及提倡健康素食,包括無提煉油、無精緻糖、低食塩、高纖維、避免垃圾食物、無自動販賣機設置、減少環境衝擊、降低碳排放量等,讓人印象深刻。同時,臺安醫院也是全國第一家通過「PAS 2050:2008碳足跡」查證之醫療院所,是值得標竿學習的對象。

從蔬食減碳對地球環保的助益上來看,臺安醫院在2014年至2017年的員工健康蔬食減碳量上,相當於植樹四千二百四十九棵,成效斐然。該院營養課還研發了創意料理,出版五本新起點食譜,共收納百種健康菜餚及烘焙麵包。其中《新食煮意》更於2004年榮獲行政院衛生署推薦為健康飲食類好書的殊榮。此外,臺安醫院並設有醫療級的運動中心,對於推廣運動也不餘遺力,例如「水中有氧」就是健康促進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黃院長引研究數據為例,說明每日適當的曬太陽對於人體骨骼及預防癌症等都有實際的效益,尤其對生理及心理都有直接的幫助。在介紹生活各層面實現平衡上,他以佛教《心經》及基督教《聖經》〈創世紀〉為例,說明不同宗教教義對於提升生活各層面的看法,也介紹心靈紓壓課的好處,能達到停下、慢下、寬恕、節制、價值、感恩、信靠、分享喜樂的人生觀,同時也珍重與愛惜生命、學習積極克服困難,獲得幸福的成功健康生活。「如果醫院內是有陽光的,則病人待在醫院的時間會縮短,有助於病人的療程。」黃院長說。

現代人睡眠普遍不足七小時,長期以往容易導致疾病發生,黃院長叮嚀大家要注重日常睡眠品質,不要因各種因素而佔據寶貴的睡眠時間,「人類褪黑激素的分泌循環是在晚上十點開始,如果這時睡覺的話,會比熬夜再補眠的效果還要好。」

在信仰的部分,黃院長也點出不論佛教或基督教,透過信仰與禱告,都能讓人重新得力。黃院長最後總結,吃素食、低脂肪、運動、信仰,對於對抗疾病都有很大的幫助,而新起點運動不只延長人們的生命,也有助於體力與智能,減緩失能,讓人活得好又健康。

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的創意治療師何雪仙,分享她對課程的感受:「黃教授的課程很好,我本來就不愛吃肉,但有時環境總會讓我無法堅持蔬食,這堂課讓我覺醒,有些事真的要更用心,像環保、像素食都一樣,願意用心,就甚麼都不難了。」

來自馬來西亞的何雪仙醫師感恩課程的豐富,期許自己更用心。

課程開始前,由慈青帶著大家一起跳「寶島曼波」健康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