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嘉霙、黃秋惠 攝影/吳惠月、鄭夙惠

美國營養學專家愛芮娜‧霍金斯(Irana W. Hawkins)博士分享植物性飲食對於地球健康的益處,且從自身力行環保與蔬食。攝影/吳惠月

營養學專家愛芮娜‧霍金斯(Irana W. Hawkins)博士曾經是藥劑師,在藥局工作發現很多人不健康的主因是生活習慣不良,她認為與其在藥局給很多的藥,還不如推廣生活習慣的改變和鼓勵自然健康的飲食著手,會減少許多的慢性病的形成。在大林慈院林名男副院長的介紹下,霍金斯博士上臺,演講主題是Save Them All Using Your Biggest Heart(與地球萬物共生息)。

霍金斯博士首先說了一句中文「謝謝」,感謝大會的邀請,也感謝過去三年來與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及林名男副院長、臺灣素食營養學會祕書長邱雪婷博士等人在植物性飲食研究上的合作。在以各國語言向在場學員道早安後,霍金斯博士談及她的演講會從地球生態的健康及重要性說起,帶到關於食物、食物浪費、廚餘、塑膠污染,解決方法,「零浪費」行動,及如何每日落實在生活中。

「我們生活在一個自然生態非常豐富的地球上,應該要好好欣賞大自然的美麗奇景。」霍金斯博士請問大家有沒有看到去年(2017)8月的日蝕?臺下有些學員舉手回應。霍金斯說,他跟母親和家人、家中的竉物都一起在奧勒岡看到日蝕,且密西根大學一篇研究說全美國有88%的人都看到了,甚至比世界杯足球賽的觀眾多了兩倍,表示人類還是受大自然吸引,想要見證自然奇景的光輝時刻。

而大自然的生成,就是靠著多樣性的生物鏈,霍金斯博士從鳥類、土壤、氣候變遷、溫室效應、部分生物的滅絕、天災不斷發生等等各方面的證據來告訴大家,地球的健康已出現警訊,且強調地球的健康與人類的健康是互相影響,不容切割的。身在一個地球上,人類已使用了1.7個地球的生態資源,意思是,現在已經是「生態負債(生態透支)」了。

霍金斯博士並指出美國的飲食導致肥胖的高比例,過去二十年來成人肥胖的比例逐年增加,預估到2050年每三個美國人就有一個糖尿病,重點是大部分的第二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但肥胖的問題不只在美國,而是令人傷心(SAD – standard American Diet)標準美式飲食,也導致高脂、高卡路里、低營養的肥胖成為全球的問題。而且在美國,已經是連竉物都有肥胖的問題了。

霍金斯在談到塑膠垃圾的問題,舉免洗方便的餐盒為例,一個餐盒就用了14件塑膠,而到2050年,堆積在海洋的塑膠垃圾量會跟所有魚的重量一樣了!

在一項又一項衝擊大自然的資訊之後,霍金斯博士開始談到有不少人展開了「零浪費」概念的行動,有許多人展開了愛護地球的行動,激勵人心。例如2007~2014年研究指出,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天浪費一磅食物,且多半是在蔬果上。所以他們開始教人們怎麼準備及儲存生鮮蔬果。

全球環境崩壞與物種滅絕的速度愈來愈快,霍金斯博士認為我們每個人要從自己本身做起,愛護眾生,不只是愛護哺乳類動物而已,還要體認到小小的昆蟲與土壤裡的菌種都有牠們存在的價值,都能夠幫助環境達到平衡,進而幫助人類生活得更健康。霍金斯博士用專業的研究加上身體力行,致力於推廣與地球共生息的健康生活型態,比如友善農業、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植物性飲食、零廚餘不浪費資源等等,全面性的愛護環境。霍金斯博士外出用餐都會帶環保餐具,如果不方便讓她使用環保餐具用餐的地方,她就選擇不吃。霍金斯博士到速食店用餐,不只是點素漢堡而已,她還會請速食店店家不要用包裝,讓她直接放到環保餐具享用。

霍金斯博士不認為我們應該試圖「說服」別人一起愛護眾生萬物,而是從自己做起,讓自己健康、快樂,別人就會願意跟隨。霍金斯博士來到花蓮慈濟,覺得這裡不只有好山好水,還有很多好人,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愛護大地眾生萬物的信念,比如桌子上優雅的小品花擺設、還有茶水、咖啡、茶食的擺盤,以及人與人間的以禮相待,在在都展現了對人、對大地眾生的珍惜與愛護。「小品花好美,回到美國也會在晚餐餐桌上裝飾小品花。」霍金斯博士也很稱讚慈濟的醫療志業,不只是療癒疾病的地方,還努力推廣騎單車運動、綠建築回收雨水、推廣素食促進健康。

「聽了霍金斯博士的分享,對於中醫的『藥食同源』有更深刻的體會。」來自上海的中醫師蘇郁富表示。我們吃進身體的每一種食物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就像吃藥一樣。與其給病患藥補,還不如花多一點時間推廣健康、天然的全植物飲食,用食補來幫助患者找回健康,這樣就能少開一些藥。

「以前以為能夠提供窮苦人多一些醫療資源,就很好了,今天聽了霍金斯博士的分享,才體會到要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健康促進。」中醫師王文剛分享,環境的污染、氣候的變遷、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等等,好多因素都會影響到人的健康。王文剛表示,回到雲南昆明不只是像以往推廣義診而已,還要推廣環保、減少環境污染、以及傳遞天然健康飲食的概念,用多元化的方式,促進健康,對自己好,也對環境友善。

尼泊爾醫師Suman Kr. Karmacharya聽完後,感覺整個地球的環境都是互相影響息息相關的,很感動可以來參與這個盛會。

尼泊爾團隊在演講後與林名男副院長合影,右二為Suman Kr. Karmacharya醫師。攝影/鄭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