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罗克洲 摄影/林祐民

史美胜是菲律宾的执业医师,是菲律宾人医会的召集人,温和的笑容,谦恭的襟怀,铺陈出一个令人赞叹的仁心医者,更是证严上人的贴心弟子,更不忘延续菲律宾人医会创始人吕秀泉医师与上人的中秋之约。

如《慈济月刊》曾报导,菲律宾著名的眼科权威史美胜医师,长年投入慈济义诊,治愈无数白内障、青光眼、斗鸡眼与眼部肿瘤患者,甚至曾在一天内连做五十例白内障手术。当时他说,“病人的眼睛医好了,就不需麻烦他人照顾,救一颗眼睛等于救了一个人、一个家庭。”而这样的理念,过了十几年,依然不变。

因缘不可思议,菲律宾人医会之所以能成立,就是因为众人希求上人的睿智与慈悲。史医师说,其实他只是求法者之一,医师们的聚会与慈济理念的结合,所发展出来的共识就是对大地的悲悯,对病苦的关怀,对身心灵的安顿,这些理念的根源其实都来自于上人精神的感召。

“人医会成立了,得到帮助最大的还是菲律宾。”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菲律宾成为台风生成之后发展到最具威力时最强烈的受害国。由于经常苦于风灾水灾的破坏,急难医疗又成为菲国医疗极大的负担。医疗与急难救助在历年的运作中,显然无法立刻解决灾后的无量困难,更无法实际解决灾后整个社会面的困顿,大家一筹莫展却习以为常。2009年,台湾遇莫拉克水灾,菲国则发生海燕风灾,那时马利仅那市简直遭到毁灭性的重击,紧跟着台湾的救难赈灾模式,加上“以工代赈”,在马利仅那发挥了立竿见影且影响深远的效果。

史医师说,在救灾的过程中,无不都是上人的智慧,弟子们就是忠实的执行,而力量还是来自于灾民自我的救拔。没有人居功,却实实在在地恢复严重受灾的城市,就是这样的慈悲与智慧,凝聚成堪忍世界的希望。而在海燕风灾之后的独鲁万市,慈济志工更加有效地让人间炼狱般的灾区迅速恢复了城市的生机,并且救拔了广大民众的苦难,史医师说:“这些难道不是根源于上人的悲悯与智慧?我们只是追随上人的理念,为自己的慧命增加一些能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