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丽英 摄影/周丽花

“惊世的灾难,要有警世的觉悟”,十号风球“山竹”,对香港造成很大的破坏,无以计数的多年老树摧折全倒,香港志工周玉莲体悟到人人都该重视气候变迁与环保课题,要戒慎虔诚并力行素食。

这次参与年会,周玉莲感受到课程安排专业且有份量的讲师,针对“气候变迁”、“全球暖化”分享最新的信息,让她觉得环保不再只是志工的责任,而是每个人要从生活中去改变,不然,将来无论有钱没钱,都会面临很艰难、心很苦的生活。

周玉莲会进入慈济,是因为孩子处于叛逆期,母子间缺乏互动,关系紧张,知心朋友知道她有这样的烦恼,有一天到佛具店无意中找到慈济证严上人的著作《渡》,就建议她看其中一段故事,玉莲一开始还执着拒看佛教书籍,经友人说明那段故事的主人翁与她很相似,她才勉强看了,看完之后,心有戚戚焉,不但回头把整本书看完,还再找了一本《人有二十难》来读,虽然读完了,但玉莲心里却有很多疑问:“书里说的是真实的吗?”

对书里的证严法师及慈济人心存好奇,因缘具足就与朋友亲自来到花莲,那天刚好是花莲慈济医院六周年庆,也如愿见到了证严上人,玉莲有幸向上人请法,第一个疑问:“做好人就好了,为什么要有宗教呢?”上人开示如何才算是好人,“心好,嘴巴不好,怎么算是好人呢?”当下她觉悟原来经常恶口的自己不算是好人,母子关系不好应是她经常骂小孩。

第二个问题是:“香港人很喜欢念经,到底念哪一部‘经’最好呢?”上人开示:“千经万论只有四个字‘慈悲喜舍’,慈济所做的就是慈悲喜舍。”后来又听到邱玉芬师姊在上海如何做慈济的故事后,才了解世界上也有这么感动人心的故事,就开始理解慈济、投入慈济。

自香港慈济人医会2007年成立初期,周玉莲就每年参与年会充电学习。这次与二位香港志工,接引二位医生、二位护理师一起参加。玉莲感恩主办团队贴心关怀每位学员,像她面部神经有点问题,大家都特别关照,让她非常感恩。

在香港推动人医会,遇到很多人问她,“短暂的义诊有用吗?”这些信息在年会课程内容上都能得到清楚的答案。慈济的义诊不仅仅医治疾病症状,更藉义诊疗愈人心,对于后续需要家访关怀或后送就医者,也都有原则可遵循。回香港后,她会与大家分享,并让大家理解慈济义诊的真实义。

未来,周玉莲企盼慈济爱的医疗人文能普及香港四十多家医疗院所,让医疗之爱广披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