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维毅 摄影/林佑民

来自越南的慈济志工何心燕,此行承接翻译任务,希望能尽心尽力传递慈济精神与人文。

“越南,越来越难,应该是几年前的一句话,这几年要改成说,越南,越来越蓝,就是我们的蓝天白云会越来越多,因为充满了希望嘛!”来自越南的何心燕以略带兴奋的语气,谈到近几年慈济志业在越南的展望。

何心燕之前在台商公司上班,老板说慈济是一个很好的团体,要来帮忙你们越南,当时她心想这是不可能的事吧?毕竟台湾这么远。直到参加岁末祝福时,真的看到有这么一个团体,也看到电视里一位很瘦很小的法师说要帮忙越南,所以就加入成为会员。忆及第一次参加活动时,眼见都是年长的慈济志工在张罗,又遇到音控出了问题,年长的师姑师伯无法很快处理好,于是她上前帮忙,就这样从音控切入参与到现在。何心燕形容现在的自己是“边拼经济边做慈济”。

贫穷的人最需要的就是物资跟医疗,所以慈济志工在越南也经常举办义诊,而近来参与的越南当地医护人员已多达七、八十位,之所以能够号召这么多医护人员加入义诊行列,何心燕认为,慈济的人文是最让他们感动的,通常只要参加了一次义诊,就会喜欢上。“有医师说参加了很多慈善团体,但是没有看过哪一个团体像慈济做得这么好,就是很有规矩,对病人又很感恩,很尊重,他们很喜欢,只要我们有义诊他们一定会来,把慈济排第一。”心燕师姊也开心分享,藉由一场场的义诊,不仅吸引医护加入人医会,也接引他们成为慈诚或委员,去年已有五位医师参加见习,今年有一位参加培训,准备要受证了!

此行从越南回到花莲静思堂参加人医年会的成员一共有27位,其中医护人员有19位,他们看到慈济医院的院长、副院长也参与清洁打扫,都觉得很感动,还有台湾家人的细心照顾,例如一下飞机,慈济家人们就来相迎、帮忙搬行李,不论食宿或课程,每个环节都悉心帮忙等等,且每个人都带着微笑道早安、打招呼,感觉到这里的人真的很可爱。

何心燕此次承担中越语间的及时翻译任务,这其实是很大的挑战,虽已预作准备,请医师把常用的医学用语先翻译好,但是临场还是有一些用语没办法翻译得很到位,不过还是尽心尽力,“希望越南的伙伴们可以在课程中学习到我们慈济的精神、慈济的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