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素月 摄影/施纯纯

姚妙娟从多米尼加回台,今年首次参加国际慈济人医年会,主要想增加医疗方面的知识,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1998年乔治飓风横扫多米尼加,造成严重灾害,美国慈济人及时跨海前往赈灾.三十年前移民到多米尼加的姚妙娟而认识了葛济舍师兄,开始接触慈济,从此参与赈灾、救助苦难,才知道人间有这么多可怜的家庭,也体会到自己是多么幸福。

后来也走入养老院、到天主教办的爱滋中心关怀,为拉罗马那垃圾山的贫民盖慈济学校,让穷苦家庭的孩子有受教育的机会,看到他们走出未来的希望。很多孩子长大后有了很好的工作,例如律师、医师等等,发挥了良能,教育的力量改变孩子的人生。每年四季进学校为孩子牙齿涂氟,做口腔卫教,看到皮肤黝黑的学生却有一口洁白的牙齿,妙娟觉得这都是很有意义的事。

近二十年的慈济路,妙娟感受到这团体的温馨和善,很多世俗的欲望减少了,发现在慈济由奢入简并不难,纯朴是最自然的生活,平凡是最美的人生,有能力做手心向下的人好欢喜。面对任何情境不再起波澜,因为有上人的法烦恼自然消除,自在宁静欢喜的心灵是她在慈济最大的收获,所以她深爱着慈济,会努力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她觉得若浑浑噩噩过日子是在浪费生命,这样多活几十年也没什么意义。

虽然她不是医护人员,却珍惜这回国际慈济人医年会的精进机会,以多米尼加海外志工身份报名来参加。她期望以后有机会能参加国际赈灾,也能在义诊时有更多的承担,所以期待在这次人医营队吸受更多正确的医疗知识与观念,未来有机会时能帮助更多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