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王芳如 摄影 / 陈吉龙

八十位生活组志工欢喜承担协助香积、制作点心、支援总务、请购衣服等工作。

在高雄静思堂圆满举办“七月吉祥音乐祈福会”后,高雄志工们又欢喜承接下了人医年会生活组的这份善缘,想为全球归来的仁医们守护健康、守护爱。于是,在2018年国际慈济人医年会上,八十位生活组志工希望学员们有宾至如归的感受,特别划分六组四个区块,贴心准备当地特产,纯手工现做点心并精心熬煮养生龟苓膏,期待人医年会学员们有回到家的温馨感受。

特调龟苓膏 苦中带甘

“你去学来做跟全球人医结缘?”廖金凤听到后不假思索地说“好!”,接下了这个任务。生活组志工廖金凤说起今年特别准备的养生点心,是为全球归来的慈济家人们特调熬煮的龟苓膏。苦苦味道入口即化,又回甘。这种舌上苦苦的口感,“就像慈济五十二年筚路蓝缕走过来的感觉,苦中也有甘。”金凤说。

虽然心愿很美,但为了做龟苓膏,两个月前,廖金凤就开始紧张。因为听说:“很不好做哦!龟苓膏制作过程很麻烦”。这该怎么办呢?她转了一个心念,“不行也要克服困难”。

她邀约几位志工帮忙找材料,买好材料,回来试做好几回,在社区环保站分享品尝,志工试吃后直夸赞。四人小组第一次默契成军,用心学习练出一番好手艺,熬煮出苦中回甘的“养生龟苓膏”,过程还算顺利。

9月21日,下午一点,生活组来到同心圆厨房熬煮一大锅冬瓜露,慢慢将调匀好的龟苓膏粉加进滚烫的甜汤中,就怕有焦味,廖金凤双手握紧大汤勺在阵阵白烟中不停地搅拌。炉上温度高热,一个多钟头熬煮出阵阵甘甜香,盛入方盘等待冷却结冻。想到明天就要跟全球慈济家人结缘,生活组志工脸上冒着滴滴汗珠,心里头却是满满的甘甜。

来自大陆福建的彭宁,一头俏丽短发,品尝到平常就特别喜爱的龟苓糕,夸赞味道浓郁、甘甜爽口,她说含着一份爱心制作的点心就是不一样。

贴心承担 欢喜结缘

今年生活组有八十位志工来付出,勤务动线大,包括机动支援总务的工作、请购衣服、协助香积、分站动线、协力厂区等动线。分六个组四个区块,配置小组窗口,爱的接力,相互补位。今年有好多位都是第一次来参与的老菩萨及志工,穿上围裙绑起头巾,欢喜迎接远地归来的家人。志工还特地跑到北港买名产,采用台湾时令出产的当季水果;花莲精舍师父也协助点心制作。志工们个个好手艺,台湾在地特色点心龟苓膏、紫苏果冻、面线粿、银耳莲子都是在静思堂纯手工现做。

“要圆融一点哦!”“三餐一定要给人吃得饱”“餐盘等餐具就地取材”“不清楚的请务必与小组窗口问清楚”生活组窗口庄素月晚上十点多,还在一一叮嘱团队的工作任务,贴心叮咛、细心分配。大家勇于接变化球,滑着手机上不时传来机动变化的讯息,“圆缘提早一天,在中秋节当天下午前往花莲精舍圆缘”,担心返乡回来的人医学员课程安排紧凑,得利用时间在游览车上用点心,顾好远方归来家人不饿肚子,安心上课。

工作量庞大的生活组志工队伍中,家住美国洛杉矶的陈佩玲也在其中,是美国核桃人文学校校长,她以单纯心欢喜接受,第一次来国际人医会“生活茶水点心组”学习,她说台湾慈济家人很努力抢着工作做,发现自己好像还在起跑点上,提醒自己脚步要再快一点,希望能在活动中学习慈济人文,同时与台湾的慈济家人结下一份好缘。

昨晚九点多,老菩萨黄瑞珍还开开心心帮忙剥柚子、洗芭乐。老菩萨们老当益壮勇于承担,令庄素月感动,只是不舍那么晚了还让老人家走上二十几分钟路程才能回到外宿安单,原想说外宿是要让老人家早点休息,早上就不用那么早起床。

生活组一整天连中午都难得有时间休息,从早上忙到晚上九点结束,开营后一定都得忙到十点之后。今年七十六岁的黄瑞珍身体健朗,脸上挂着深深的酒窝,说每天早晚走这段路程她当是在做运动,不觉得累,真欢喜!

生活组志工特别制作龟苓膏,苦甘的滋味,就像慈济五十二年筚路蓝缕走过来的感觉,苦中也有甘。

志工们齐力摆置七百多份点心。

德守师父指导志工如何摆设餐点。

志工用心地展现慈济人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