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素月 摄影/李蕙妙

香积团队在高雄做好的杏鲍菇卷,急速冷冻后再运到花莲分切组装,就是要让全球人医菩萨品尝到地道的古早味料理。

“我两点多就醒来”“我好像没怎么睡”“有人起来上厕所我就醒了”……走在昏暗的路上,香积菩萨脚步轻盈,小声交谈着。“我们有点年纪了,浅眠睡不好,但为了使命,即使整夜没睡也要起来。”

21日清晨四点,天色仍暗,花莲慈济静思堂的厨房和餐厅已灯火通明,近七十位志工忙碌着,有人点盘子、有人打菜装盘、有人送菜摆桌、有人放汤瓢筷子……为了准备此次人医年会学员与工作人员近一千三百人的早餐,包括一百零八桌的圆桌早餐、三百多位静思堂工作人员的餐点,因为今早是学员入营的第一餐,要让大家感受到大会的诚挚情谊,精舍德本师父和德(木雨)师父也早早就来关怀指导。

飞越数万里 特来学功夫

热腾腾的稀饭、刚出炉的烤面包香味四溢,还有炒高丽菜、素燥、炒青菜、榨菜豆干,早餐菜品非常丰富,还有可口杏仁浆、咖啡和生活组准备的甜点凤梨酥,而且为了方便运送,还特地为静思堂三百多位工作人员煎了蔬菜饼。

“我们凌晨三点就起来煎蔬菜饼,闷热的厨房加上炉火的热气,站了两个多小时几乎流了一整年的汗,但我觉得真的好好玩,非常欢喜。”美国回来的志工曾文莉脸上满满笑意地说。她自告奋勇要承担此事,但因为对香积不熟悉,火候控制不好,煎焦了十块饼才渐渐上手。旁边有台湾志工想来补位,三位美国伙伴都舍不得放手,因为做了就要把功夫学到会,既然回来取经就什么都要做,什么都要学,好带回美国去。

为了明年由慈济美国总会承办的国际慈济人医论坛,美国有三十几位志工,分别投入营队的各个功能组学习。文莉感动地说:“从每个细节都可看到香积的用心,如何掌握人力物力,如何展现慈济的人文及温暖,都是要认真学习的。”一两口就吃完的东西,背后是很多人合力的付出,过程繁琐,个中辛苦,只有亲自动手做才能领会。

首度挑大梁 用心全力以赴

今年的香积是由高雄区承担,志工陈金凤诚恳邀约小区伙伴:“我们日日都能与家人一起吃饭,就如天天都在过中秋节,请把握难得与海外人医结缘的因缘。”四十四位女众香积菩萨在小区已培养出好感情,金凤一呼吁就响应,虽然都有点年纪了,也几乎都是第一次参与营队香积,但人人抱着欢喜心来学习。

“我可以走路了,当然要来,累了休息一下就好,难得能跟大医王结缘,他们在世界各个角落当闻声救苦的菩萨,实现上人的愿力,我们尽点心,借着美味的菜肴感恩他们。”两个月前,陈金凤因天雨路滑骑摩托车摔了一跤,被自己的车压到了,检查以为无碍,却一直没改善,后来换了医院检查出右膝盖骨裂开,医师评估不必开刀待时间自愈,如今右脚还需带着沉重的固定支架,走路仍是一拐一拐,但她坚持要同行参与,“这是窗口的责任,来了才能给团队安定的力量,忍着痛也要来。”伙伴们担心她太累,不时提醒别站太久。

“素食料理要兼顾健康和营养,一人影响一个家庭。”金凤认为倘若学员品尝到美味素食,了解茹素的好处并且带回家,则能进一步影响家人的饮食。因此,团队特别提供台湾在地古早味的素食,半个月前就在小区先调理好半成品,譬如猴头菇料理、杏鲍菇卷,还有泡菜油豆腐所需的泡菜,做好后急速冷冻再费工运到花莲来,就是要让全球的人医菩萨品尝到有妈妈爱的拿手菜,用心可见一斑。

金凤觉得营队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她将人员分成四组,一半的人洗菜挑菜,另一半的人摆盘切菜,之后再交换工作,她认为要把握难得来到营队的机会,希望大家都有工作做,团队成员也都学习到香积的各项工作。

患有干燥症的李嬿嫔,每天要服用类固醇,一累全身就很不舒服,但她把握与伙伴一起承担的机会,平时在小区主要承担访视,今天学习不同的事务,她开心表示:“能跟全球人医结缘很难得,特别是身体不好更要把握因缘。”看到大医王欢喜品尝佳肴的笑容,觉得很安慰,让大家吃饱了,有精神专心上课,一切辛苦都忘了。

酸痛药布的贴心

“师姊,这里有药布,有需要的人请来这里拿。”志工刘玉壶表示,有不少香积菩萨都上了年纪,而第一次来难免紧张,或者晚上没睡好,一早还要起来整天忙碌,难免筋骨酸痛,因此准备药布舒缓她们的不舒服,体贴的举动让大伙深感窝心。有多次参与营队经验的玉壶特别带团队来支持,如何让桌上摆盘看起来都美美的,让送菜、用膳后洗碗等动线顺畅,处处展现慈济人文礼节,好不容易海外家人回来一趟,很多细节都需用心,要让大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香积团队用心烹调,展现团队的和,藉由素食料理与大家结好缘,希望参加人医会的所有人,欢喜品尝善用在地食材制作的健康美味蔬食,每一餐都诚意满满。

蒟蒻太厚,十几位志工忍着热气二度加工,靠着手捏撕成薄片,才好调理出可口的料理。

香积菩萨顾前又顾后,餐桌上每一道菜肴都摆得很整齐,迎接学员整齐的队伍到来,整个斋堂显得非常庄严。

有营队经验的香积志工,示范说明餐桌上每道菜肴、餐具如何定位摆放,整齐美观中体现慈济人文仪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