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素月 摄影/李蕙妙

摆设美美的色拉吧,如同一幅画般,让人有不同的视觉飨宴。

“每年回来参加人医年会,这一餐中秋晚宴是最期待的。温馨的氛围,丰盛的餐点,每道都是美味。”沈进舟医师餐后开心地说,他是一位来自大陆广东深圳的牙医,已是第四次参加慈济人医年会。

月圆人团圆的中秋节,正是国际慈济人医年会的日子,今年已步入第二十二年,而中秋晚宴则是这营队的一大特色,为迎接来自各地的医护人员,香积志工无不用尽心思,设计美味可口的菜色,欢迎远来的家人们。午后一点多钟,厨房内早就人潮鼎沸,一区一区的志工都在忙碌中,眼看用餐时间渐渐逼近,大家的手更快、脚步更急速,各种菜肴陆续烹调、切摆,准备上菜。

用心布置 人圆事圆理更圆

学员要在同心圆的大餐厅用餐,正中央是偌大的情境布置。志工谢秀华说,“是不是表示吴刚在伐桂树?”一块两尺长倒卧的松木,伸展出挺拔翠绿的新芽,高高的直入半天。重环的钢圈架在像是波浪蕾丝布料之上,是海上生明月吧?月上树梢,浓浓的中秋氛围就在空间中流布。桌面上是以诺丽果的大片墨绿树叶为衬底的丰盛菜肴与蔬果、点心,大多数是保留着果菜的原色,有的则是浓郁地散发着诱人味蕾的甜蜜,它们呈现着红黄绿橙白黑紫各种颜色,色色可亲。

一端是高大的假树真花,松兰蕉菊,真真假假,亦幻亦真。另一端还有小一些的色拉吧,这些都是高雄小区大学花艺班叶美珍、杨丽兰带领的讲师们远道前来布置的。杨丽兰介绍说:架构是圆形的,每盘菜肴食材都是圆圆满满,欢迎全球人医回来跟我们大团圆,并期许人圆事圆理更圆,让好花好景好事连连。中间的兰花是以清净的心接引家人回来;五叶松象征永恒的长青、永恒的存在,让我们跟随上人的心永不间断,慈济家人的心也能更紧密,一起行走菩萨道上可以度更多苦难众生。

铺着蓝色桌巾的长桌上都点缀着雅致的小品盆花,茶艺讲师郑美珍说它们是茶道的一部分,正式的名字应该叫做“茶花”,也是生活美学的一部分。长桌上是各色素食菜肴,素凉丸、竹筒饭、炒米粉、蒟蒻团、煎菜糊……都是家常食品,却在市集上很难看到的美食,里面有着志工满满的爱心与祝福。

素食佳肴 难忘的温馨美味

第一次参加人医年会的王琼英是四川人,用完中秋晚餐忍不住说:“感动、感恩,特别中间蔬菜水果色拉圆桌的摆设,从造型看出志工的用心,让人特别有食欲。”这三天来人医年会的点点滴滴,琼英感觉志工非常用心在办活动,她很感动。本身喜欢素食的琼英,对生菜色拉特别有兴趣,越接触慈济让她越感受这团体予人的温暖。

牙医王曼来自辽宁沈阳,也是第一年参加人医年会,感觉今晚餐食的用心,着重摆盘颜色搭配,也能注意营养均衡,餐后她表示:“竹筒饭挺好吃,开始不知道怎么吃,用筷子扒不开。”这是很特别的回忆,王曼表示晚餐气氛特别好,好像过年很热闹,也让人有着回家团聚的感觉。

排在担仔面行列中的石伍和,是来自湖北武汉的检验师,表示今晚每样菜都很好吃,他说:“这种用餐方式吃得很轻松,大家可以尽情聊天,每个人都很开心。”人医年会的中秋晚餐,原来素食是可以这么丰盛,五颜六色而且什么口味都有,他很开心。

来自广东深圳的沈进舟医师赞叹中秋晚宴的温馨和美味,更赞叹慈济医疗人文让他很喜欢,慈济人付出无所求的理念则令他感动。他自己两个口腔门诊,也都参与每个月一次的义诊,服务慈济感恩户,现在则让感恩户直接到他的诊所做免费治疗。这两年他共邀约二十多位医生朋友来参加人医年会,把慈济医疗之美分享给好朋友。

餐厅的外面也以庙会的形式,提供热腾腾现做的餐食,有担仔面,关东煮、臭豆腐、蔬菜煎。

感恩德守师父跟志工们用心将水果点心色拉吧布置的色香味俱全,取餐动线、餐食配色、口味及美感,都是经过一再调整与摆放,让食物也能成为艺术之美。

来自辽宁沈阳的牙医王曼(左二)第一年参加人医年会,餐后她表示:“竹筒饭挺好吃,开始不知道怎么吃,用筷子扒不开。”这是很特别的回忆。 来自广东深圳的沈进舟(左一)是位牙医,第四次参加年会,他开心地说:“每年回来这一餐是最期待的,温馨的氛围,丰盛的餐点,每道都是美味。”

许多学员对今晚的晚宴,都是赞不绝口,来自福建福鼎医院的学员,纷纷举起双手喊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