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淑真 摄影/薛贵萍

杨国梁主任述说骨髓捐赠的正确观念及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的历史。

在台上,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杨国梁主任述说着慈济骨髓资料库从无到有的救人历史,按比例来看,现在全球每百位潜在捐髓者中,就有二点八位是来自慈济骨髓资料库。自从1992年旅美留学生温文玲找不到合适的骨髓返台推动,上人请专家确认,了解骨髓捐赠是“救人一命,无损己身”之后同意,慈济在1993年成立骨髓捐赠资料库至今,已累积42万自愿捐赠者建档。

杨国梁主任表示:“台湾骨捐建档的观念已日渐普遍,在这一个阶段的目标朝向增加族群的多元性,提高配对率。”在40分钟的课程里,希望让学员大致理解骨髓造血干细胞捐赠,也希望大家更认同并协助推广。

“在我生命中有一个遗憾,在今年初我有一位至亲因为急性血癌往生了!如果早一点知道慈济骨髓资料库这个渠道,转介来这里,或许还有机会……”来自马来西亚的牙医师黄敏琦哽咽不能自已……

第四次来参加国际人医年会的黄敏琦,听完杨国梁主任的骨髓捐赠课程,勾起了心中的痛。原来黄敏琦口中的“至亲”是亲人的孩子,出生后只有三个月的健康期,之后身体就出现红斑,常发烧、呕吐,六个月大确诊为血癌,小小年纪,在今年三月不幸往生。今天听完课程,黄敏琦说她不想要遗憾再发生,她说:“我想要参加骨髓捐赠验血建档,也要鼓励身边的人建档,这个真的可以救很多人,或许有一天我们的骨髓可以救一个人!”

第四次来参加人医年会的黄敏琦,听完杨国梁主任骨髓捐赠课程,表达出想要参与验血建档,多一个救人的机会。

来自大陆的王宗亮,从无语良师课程数度感动落泪,延续到骨髓捐赠,感动满满。王宗亮表示骨髓捐赠的课程,已经是第二次听,两年前在苏州就听过杨主任的课,今天课程虽然较短,还是感动。

台上杨国梁主任解说着慈济骨髓资料库,台下学员听得入迷,更对骨髓资料库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