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摄影/于剑兴

许多年前,三棵茄冬树奄奄一息地散落在林务部门的园区内。有慈济志工建议,何不移到静思精舍试试看。多年过后,慈济已经走过五十三个年头,而当年羸弱的茄冬树在大殿附近的草地旁,枝繁叶茂地送往迎来参访的会众。

寰师父告诉从海外归来的人医会伙伴,这棵茄冬树比慈济的历史更久,足足有一百多岁呢。也许,连茄冬树都知道要找好地方住,既然有幸从林务部门来到这,自然要把握因缘好好地生长。

“连树都会找好地方住,更何况是人呢?!”寰师父提醒,大家都来到慈济这个好地方,可要好好鼓励自己、祝福自己可以走进慈济。

在茄冬树“三兄弟”的其中一棵旁,百年的树干竟有能容人穿越的孔道。寰师父邀请学员从左方欠身走进树身中,然后驻足两秒,这时只要抬头就能仰望蔚蓝的天空。原来得像茄冬树一样,先要把自己“放空”,才能安住,让更多的法入心。

回忆起1991 年大陆华东地区发生严重水患,上人不舍众生苦,志工们准备展开为期三天的义卖,所得款项专款专用于水患赈灾。有位师姊想摘取家中的玉兰花参加义卖,只是抬头一看玉兰花树,树枝上的玉兰花香味扑鼻,无奈的是花朵太小而卖相不佳。寰师父说,这位师姊便向眼前的树说如果花儿能长大一点,那就太好了。

隔天一早,准备摘玉兰花的师姊发现那花儿变得又大又香。结果当天义卖的成绩又快又好,拿了第一,接下来的日子也是如此,每天都有大又香的玉兰花可摘。当义卖结束后,师姊鼓起勇气向上人提起心中的疑问。上人对她说,众生平等,那树也听得懂、也想救人。

顺着玉兰花的故事,寰师父问大家是否茹素呢?地球只有一个,有时因为抢救生命不易而觉得挫折,更何况去杀生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愿大家为下一代的未来,用心去保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