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摄影/于剑兴

从静思精舍大殿右方的朝山步道,再走几步,就能看到长不高的小叶榕树。走进恰好容身的树荫中,交错的枝干不向阳光升起的方向,反而一古脑地往每天举行志工早会的主堂延伸。

“小叶榕树也‘懂’因缘,所以每天也想听闻佛法。” 德寰师父轻声地聊着自身的感受与体会,让来自马来西亚的人医伙伴听得入神。中秋节的白天里阳光样眼,精舍里尽情舒展的树木展现饱和的色泽,彷彿也因着人医菩萨云集而欢喜着。

小叶榕树周遭恰好有四个从树干接地的气根,不正恰如慈济“四大志业”。寰师父说,小叶榕树可以长得很高大,但它不与一旁的南洋松争高,倒是安分地长到适切的高度,恰能迎向主堂。其实,处处都是法,只要用心去体会就能有所得,若不用心闻法,则智慧如何增长。

“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寰师父说那基因就是种子,每天所做的事可都像存在计算机档案里、跟着自己,重要的是照顾好自己的一念心,更要如小叶榕树懂得把握因缘、随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