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心惠 摄影/庄金阳

精舍巡礼之行,举手的都是第一次来到花莲静思精舍的人医成员。

“欢迎回家!”德怡师父在精舍大殿前招呼着来自泰国的人医会学员。静思精舍师父们秉持“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原则,自力更生。大伙跟着德怡师父的脚步,参观她平日工作的菜园,“这是紫苏,那是肉桂树,都是净皂的原料,菜园不使用农药,这些都是有机的。”接着德怡师父也带大家进到精舍大殿内,详述介绍建筑细节,师父说:“精舍除了计算机机房,都没有安装冷气,地球暖化愈来愈严重,流一点汗能环保爱地球,就不觉得苦。”

第一次参访精舍的泰国人医会Narongrit Masaya-Anon医师分享,“静思精舍从远处看来颇有日本禅风的风格,但走入内部,一草一木都充满细腻的人文,让人不自觉的静下来,观照自心。另外,常住师父们自力更生,做着那么多的工作,令人敬佩。”

另一位泰国人医会成员则表示:“非常开心能见到上人及常住师父,他们的爱不只有在台湾,还有地球上所有国家的众生。”

爱不分种族与语言,虽然泰国学员们需要透过翻译来了解师父说的话,然而发自内心的诚与爱不需要翻译,身教与威仪就能摄受人心。

导览的志工师姊示范朝山行礼流仪,德怡师父说解佛教朝山的意义。

参观菜园时,学员纷纷拿起新鲜紫苏叶或嗅闻或浅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