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世任、吴宜芳 摄影/周丽花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执行长颜博文分享慈济的四大八法与世界联合国永续经营的指标相符合。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颜博文执行长从事半导体产业31年,2017年7月接下慈济慈善志业执行长职务,颜执行长与黄恩婷师姊于此堂课将续谈气候变迁及环境永续,并分享慈济的慈善足迹。

减缓气候变迁 从人心净化开始

颜博文执行长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WEF, World Economic Forum),现前全球面临两个重大议题,气候变迁、冲突及战争,这两个议题都会产生难民问题,而目前全世界已有七千五百万的难民需要援助。

1980-2010年是地表最热的30年,世界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攀升,温室气体的排放,以人均来排名,第一名是畜牧大国澳大利亚。温室效应造成海平面上升、冰层面积愈来愈小,导致北极熊以同类为食,如果人类不思考未来的对策,可能走向一样的命运,同类相残。

造成气候变迁背后的原因,起于人心,对物质的过度需求造成生态资源供不应求,以目前消耗的趋势,需要1.7个地球才能供应现在的消耗量。而物质的浪费产生巨量的垃圾,这些塑料垃圾因着洋流聚集成一个法国大小的垃圾岛,相当于18个台湾。

颜执行长佩服上人的远见,为了要永续发展必须达到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生态发展,这些功能正好与慈济的四大八法契合,也与世界联合国永续发展十七个指标相符合。二千五百年前希伯克拉底誓言的第一条“先求无害”(First, do no harm),永续发展也是同样的精神理念,也就是慈悲喜舍和众生平等。

最后,颜执行长引用达尔文的进化论,“物竞天择,得以生存并非最强壮最聪明的物种,而是最能适应改变的物种。随着时代环境的改变必须做些调整”。

诚正信实 只有爱才能消弭对立

接续由慈善志业的黄恩婷师姊分享,她从介绍上人的清修生活开始。上人常以身作则,在延长物命方面都确实做到,上人说:要永续必须先净化人心,而要去影响别人则必须先改变自己的信念,由自己做起进而自动地去影响到别人。

1966年慈济从一个小屋走向国际,53年来秉持坚守、坚持、坚信、坚韧,走到97个国家地区。人医会的义诊活动就是要做到共享、共好、共伴,一起成长,医师除了医人医病,还做到医心,结合多元教育,教导来参与看诊的会众,环保教育的理念,并且做到劝人茹素,这些都是能让地球永续经营的最佳方法。

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员庄菀佳说,她听完这堂课之后,感受到这社会的变与不变。“变的是科技,目前大家都用高科技的生活与别人竞争,不变的就是唯有爱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身为医师就要有大乘的想法,同体大悲,世界苦难要感受到才能起大悲心,坚持对的事情做就对了,这是我的感想与感动。”

慈善志业永续发展是慈济在做的事情,慈济人的爱不只小爱更是长情大爱,人医学员千里迢迢从世界各地,回到心灵的故乡来学习,期待学员们回到侨居地,都能把这次所学所见带回去作传承。

慈济慈善事业黄恩婷师姊带大家了解上人的清修生活及珍惜物命的小细节。摄影/馀永源

海外人医会学员透过同传设备,听闻四大志业的发展契合地球永续经营。

人医学员专心聆听课程,并随时做笔记。

马来西亚学员庄菀佳,对于变与不变最有感受,科技就是一个最大的变化,而不变的是有爱才能经得起时间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