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谢吟淑、黄小娟

台北慈院身心医学科李嘉富医师分享在环保站为志工长辈推展健康关怀的成果。

根据统计,全球平均每三秒钟就会多一位失智患者,失智问题刻不容缓,如何让失智症患者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大林慈济医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龙主任及台北慈济医院身心医学科李嘉富医师分别在南北两地推动失智照护,23日的座谈上共同分享失智照护经验,邀请全体学员一起来重视失智照护问题。

环保站推动健康促进

李嘉富医师就读医学院时是曹汶龙主任的学生,几年前在曹主任的启发下,投入失智关怀,他分享“环保站是最好的心脑健康促进关怀据点”。

三年前,李嘉富医师与北区人医会团队深入社区做失智介入,有一个有趣但重要的发现,原来环保站是最好的心脑健康促进关怀据点。在环保站做健康关怀时,透过人医会志工每天持续陪伴,邀请长者来量血压,连续四个月测量血压后,发现长者们血压变化愈大、血压愈低的,记忆力偏差,原来是脑部血液循环不好,可能是久坐造成。

为了改善此情况,医疗团队每天早上十点进行运动健康介入,邀请长者们起身做环保健康操,推动一段时间后,发现长者们低血压情况获得改善,简易智能量表的数字也从22提升到28,表示进步明显。李嘉富医师将此一模式推动到偏乡,帮助更多的长者。

环保站为什么是最佳的长者安亲班和日照中心?李嘉富医师说,因为它有运动、动脑加互动的元素,他也期勉大家在心动、感动后付诸行动,回到社区后,邀请长者们一起来做环保,建立规律而健康的生活方式,诚如上人一直告诉我们的,每天早上起来薰法蔬食做环保,不烟不酒八分饱,期待能用人医的爱与社区志工的美善,带动健康,倡导身心灵兼具的全人医疗与健康促进。

扎根社区保养记忆 共照一条龙

曹汶龙主任推动失智症照护六年多,承担嘉义县失智共照中心,有1200多位个案,并建立一条龙的检查、诊断就医流程,同时深入社区,辅导成立失智照顾据点,被大家昵称为“曹爸”的他分享多年来深入社区、推动失智症照顾的经验谈,期盼能协助失智家庭解决照顾问题,让失智长者欢喜终老。

曹主任分享,六年前他在院长的支持下,成立失智症中心,每个月举办病友会,五年前因承接卫福部计划,进入社区开办失智照顾据点,因此决定走入社区,一步步完整建立失智据点的流程。

第一步,与在地社区合作,医师主动走入社区,在当地卫生所护理长的引介下,拜会有健全志工运作体系的大崎村长与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合力推动失智社区据点,并与社区脑力激荡,选择“记忆保养”取代失智,做为社区据点的名称,邀请长者们来“保养”一下记忆。

第二步是进行志工培训,连续举办四次课程,让社区志工认识失智症,建立失智友善社区。

第三步是进行社区筛检与家访,在社区庙宇前广场进行失智症筛检,由社区志工将老人家带出来接受筛检,总计找出十几位疑似早期失智的民众,接着由临床心理师当场为他们做认知测验,再由社区志工陪同医疗团队逐户进行家访,邀请筛检异常的长者回到医院就医,并参与社区据点活动。

第四步是就医确诊,曹汶龙主任与医疗团队建立“一条龙服务”,患者初次到医院即可做完全部检查,能立即诊断,申请失智专药,给予患者方便,建立信任,接下来要请患者出来上课就更容易。

第五步为成立记忆保养班,由志工协助解决交通接送及用餐问题,目前从彰化到高雄,已成立并辅导十四处记忆保养班,曹汶龙主任分享,老人家在记忆保养班得到快乐,参加两小时活动的笑容比在家一个月还要多。

第六步,成立家属支持团体,医疗团队每三个月到社区据点,长者上课时,医疗团队与家属坐下来聊一聊,增进家属对失智症的识能与照顾技巧,抒解照顾者的压力。

第七步,志工座谈,进阶培训,解决志工在照顾过程遇到的问题,增进志工带领课程的技巧。

第八步是深度家访,当在记忆保养班中发现失智者的家庭问题时,医疗团队会偕同社工到他们的家中深入访查,探索并协助解决失智长者的照顾问题。

曹汶龙主任说,老人家参加失智据点,笑容可以持续到往生前,有几位已往生的长者,在往生前一周都还到记忆保养班来上课。

来自马来西亚怡保的冯秋霞护理师,首度来台参加年会,已经退休的她,预备将投入乐龄(60岁以上之别称)服务。今日的课程让她学习到,“活动的带动需要预想设计,但最重要就是以爱心来感动家属,让家人也共同来照顾长者,家人与医护能一起投入,就是最好的共照”。

马来西亚古来医院院长职务退休的曾美娇医师提到,自己的婆婆也是失智症患者,但大马当地提供照护服务的机构并不普及,或是收费昂贵,也缺乏老人记忆保养班的课程或训练,一般民众对失智症的认识更不足。曾医师希望可以从预防观念的建立开始做起,社区如果能够有照顾据点,把老人家带来,而把他们孤独地放在家里,“如果有一些人能够带动,有志工一起来做,我也要在我的家乡做这样的活动”。

大林慈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龙主任,深入社区推动失智照护,以八步骤建置医疗结合共照的一条龙式服务,守护南台湾长辈。

讲师深入浅出的经验分享,吸引学员共同关心失智预防与照护议题。

来自马来西亚的冯秋霞护理师现已退休,预备投入乐龄服务,聆听课程后,更知道如何做也更有信心。

马来西亚古来医院前院长曾美娇医师(右一),在课程中获益良多,希望把失智预防与照护观念带回家乡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