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秀芳、杨金燕 摄影/黄雪芳

有三十七年医疗志工经验的颜惠美师姊分享动人的故事,感染更多人投入爱的循环。

志工是慈济最坚实的后盾,医疗志工更是陪伴无数饱受煎熬、走在生死边缘的病人走出阴霾的一大助力。9月23日下午,大会邀请资深医疗志工颜惠美师姊分享医疗陪伴之路。

颜惠美师姊,慈济委员编号248,有人称她是慈济医院的太阳,也有人称她是志工老兵,她已在慈济担任37年的医疗志工,关怀陪伴过无数病友,总是一路陪到最后。今天,她以影片来分享布农族林传钦的故事。1987年,林传钦14岁,在修车厂当学徒,却意外被大理石压伤,被送到花莲慈济医院时,他的下半身几乎都粉碎了,部分内脏器官甚至外露,让人触目惊心。当时有生命危险,他跟陈英和院长说“救我,我要活下来!”

慈济医院动员了所有资源,整个医疗团队都在奋力抢救,终于让他从鬼门关活了过来。命虽然延续了,但因为下半身截肢而没有办法坐起来。陈英和院长想尽办法,终于想到要拿气球当坐垫,来减低下半身皮肤的磨擦与破损。于是下班回到宿舍后,陈院长整晚吹着气球,吹了上百个之多。这些气球放入一个大桶里,再把林传钦抱起,放入桶里,辅助他练习坐立。在这漫长的医疗与复健过程,上人也经常来探望他、鼓励他。

因此,林传钦很感恩慈济,当时他尽管还不能坐立,也趴卧在移动的小推床上,当起志工,穿梭在病房中,安慰、鼓励其他病友。林传钦出院后,颜师姊协助将他送到彰化的机构,让他再继续学习,好让日后生活得以独立,而彰化的慈济人也接力持续去关心、爱护他。

2009年,他开始学折造型气球,考取街头艺人证照后,开始在各地表演谋生,“我不能当废人”,他表示,收入虽然不算多,却是自力更生。喜爱游泳的他,后来还拿到世界杯的残障游泳比赛奖杯,也将奖杯拿回慈济与上人分享荣耀。当时,上人问他,你没有脚,怎么能游泳,能拿到世界杯?他回答上人:“因为我没有脚,所以比较轻,游得快。”

多年后,林传钦看到陈英和院长,吹折了一个可爱的动物造型气球给院长,不断感恩:“谢谢院长,没有你,就没有我。”

台下许多学员听着颜师姊动人而幽默的分享,时而红了眼眶,时而鼓掌大笑,满场的感动。

学员郑彬分享,当颜惠美师姊提到在医院遇到紧急事件而介入关怀时,却问病人“你要不要先洗个头”,触动到他的心,让他联想到自己也曾遇到的医疗事件。“当时有位妈妈因慢性尿毒症,造成钾过高导致心脏停止而往生。当下妈妈的儿子很激动,当时医院呼叫我,因我是负责此科别,我就去了解问题是出在哪里?原来是因求救连络的方式出错造成误解,不是医护人员的错,当下我先倾听,拥抱这位年轻人,我跟他说,先让妈妈安详地送往太平间,我可以帮你先将妈妈擦拭身体及穿上衣服,让妈妈能安心的离开,年轻人的情绪也渐渐平复了下来。”

郑彬认为,关怀与言语是软实力,也是人文的体现,医院特别需要这样的志工。医护人员并非没有慈悲心,而是常因忙碌掩盖了慈悲,如果医护也能怀抱慈悲,就能将志工的角色发挥出来。他希望自己能先慢慢沉下心来,从自身做起,能将慈济的人文与关怀带进自己服务的医院;能邀约其他医护人员走进慈济,领略慈济的人文;能参加志工,升起慈悲心,进而培训受证,才能职志合一。这次他回来参与人医年会,看到泰国、越南这么苦难的国家能有那么多人参加人医会,非常感动。我想这是上人所希望的,也觉得自己好渺小,做的不够,我会持续参加人医会,希望能更努力、多付出。”

林传钦14岁时下半身粉碎性骨折,经截肢才保住一命。2009年,他开始学折造型气球,考取街头艺人证照后,开始在各地表演谋生。“我不能当废人”,他表示,收入虽然不算多,却是自力更生。

郑彬听完故事分享后,期许自己从自身做起,邀约更多人走进慈济。

动人的真实故事有好的结局,学员感动而鼓掌。

颜惠美师姊言谈幽默风趣,学员开怀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