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碧云 摄影/黄雪芳

慈济菲律宾分会执行长李伟嵩分享多年来,因为赈灾义诊、以工代赈,许多受灾居民转而加入志工团队主动付出。

2018年9月23日晚间6点50分开始的最后一堂课「人医纪实(二)」,邀请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人医团队,以及大林慈院分享。

慈济菲律宾分会执行长李伟嵩上台分享菲国人医付出的足迹,多年来,因为震后赈灾及义诊,许许多多受灾的乡亲抱着感恩反馈的心,变成慈济志工的一员,愿意参加义诊往诊,到其他受灾区付出助人,从受助者变成助人者。

新加坡人医会由林文豪医师、牙医师许智亮及何欣芩师姊代表分享。近年来到斯里兰卡、尼泊尔、柬埔寨等国举办大型义诊协助海啸、震灾、水患后的灾民,也协助培植当地人医种子,关怀持续不断。而在新加坡国内,人口老化已成为社会问题,人医会的义诊特别针对疗养院老人或智能障碍病友提供服务,也进行临终关怀。近年举办的牙医论坛,更号召了新加坡将近四分之一的牙医师共同参与,希望千亿种子复又生,展转乃至无尽量。

马来西亚团队则由廖晋辉医师、潘强华医师、陈吉民医师、简振翔医师、陈成亨医师、叶淑婴师姊代表上台分享。马来西亚的三家洗肾中心帮助非常多的洗肾患者和他们的家庭免于贫病的恶性循环,甚至有不少肾友因而启发悲心加入慈济。马来西亚人医会更将关怀的触角延伸到游民、原住民、仁爱之家以及养老院。

最后由大林慈院林名男副院长、简瑞腾副院长及人文室叶璧祯主任分享嘉义台南豪雨后发放及义诊的过程及心得。8月23日,热带低气压带来嘉义台南豪雨,大林慈院、嘉南区人医会及慈济志工立刻启动发热食盒饭及医疗义诊往诊,有许多老人家都是忙着清理大水退去后的家园而忘了病痛,医疗站在家附近他们才愿意来,在治疗身病的同时,也才发现他们的心理都很需要安慰;大林慈院也不忘居家关怀长年为慈济付出的老志工。

全球人医团队以慈悲与智慧为梁,撑起苍生的伤痛与苦难,让受苦的人也有机会照见生命的阳光……

来自马来西亚的内科医师周宛莅,在人医纪实影片中看到人医会在沙巴救护病人,她才知道原来自己国家里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而且为了配合偏乡当地居民,人医会成员牺牲自己的时间,看诊也拖到晚上十一、二点。周宛莅说自己还在实习阶段,希望将来也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跟着大家进入深山做慈济。

左起:新加坡人医会林文豪医师、何欣芩师姊、牙医师许智亮上台分享。

已经很久没有回台湾、睽违八年再次参加人医年会的陈锦麟,来自马来西亚,说回国后还要加紧努力。其实他也多次参与义诊,包含海外的南亚海啸国际赈灾、缅甸风灾跟柬埔寨等义诊。

马来西亚人医会有太多个案的感人故事,其中一则故事是30岁洗肾病人,19岁时罹患糖尿病却不肯服药,全身发黑皮肤没有一寸完整,连累曾经中风的父亲,苦不堪言,经过医疗团队锲而不舍照顾关怀,父子终于能释怀彼此拥抱。代表上台分享者,左起:叶淑婴师姊、陈成亨医师、简振翔医师、陈吉民医师、潘强华医师、廖晋辉医师。

缅甸学员Aung Phyo Shan(右)看到马来西亚人医会分享洗肾病人最后跟父亲拥抱那一幕,不禁想起自己也曾在高中时期让父亲伤心,表示回国后一定要向父亲忏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