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嘉茹 摄影/简俐真

花莲慈院许文林副院长分享台湾东区人医会义诊纪实及花莲慈院二月震灾急救启动过程。

“人医纪实”课程让各地人医以短时间上台展现实绩,9月23日上午11点,由台湾与泰国人医会共三位代表分享。

首先上台的是台湾东区人医会召集人、花莲慈院副院长许文林。许文林分享东区人医会在狭长的东台湾总是往交通不便的地方去,例如台东靠海的长滨乡、绿岛……去绿岛义诊要搭船,许文林幽默地说:“要表现好才能(坐船)参加义诊喔!”话语一出,现场笑声连连。

今年2月6日的花莲市大地震,造成断电缺水,连习惯地震的花莲人都大受惊吓,花莲慈院同仁主动动员,有人已排定休假,地震当下立刻跑回医院,当天就有480人到急诊待命。许文林将记忆拉回地震当晚,瞬间倾倒的统帅大饭店,那天晚餐时间有许多人在吃“尾牙宴”,“如果地震往前推三小时,后果不堪设想。”

画面播出救灾当晚的影片,学员看得目不转睛。震后不久从精舍启动煮热食、姜汤……,赶紧送到各个收容地点。震后的周末,精舍师父即带领慈济志工及志业体同仁,展开一百条动线的逐户安心家访关怀,也听到乡亲一直说感恩。许文林说这让他自己非常感动。“苦难的人走不出来,有福的人就要走进去”,台湾东区人医会朝此理念继续周“修”二日,殷勤付出。

第二棒是来自泰国的拉玛医院院长Surasak Leelaudomlipi,他谦虚地说:“在泰国,非法公民是没有任何医疗补助的,感恩慈济基金会让我们加入人医会,让我们能为难民付出。”

透过泰国与美国慈济志工的努力,得以在泰国援助难民,这四年来,已经有三十二国难民接受慈济人医会的义诊;接着院长播出七分半钟的影片,透由影片看见泰国人医会在当地的努力,看见病患展笑颜,带动许多人的付出,如同影片的结尾写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最后由北区人医会谢金龙医师分享。谢医师笑起来很腼腆,他从年轻时就对偏乡义诊感兴趣,原本非常排斥任何的宗教信仰,2000年第一次参加慈济义诊时很不习惯,因为每次结束都要比手语等,一直到他参加大陆福鼎的义诊后观念改变,至今乐此不疲,近年甚至往返台北、台东为植物人义诊。

“发心如初,台东不远。”谢金龙说起到台东义诊的因缘,“接到创世基金会的邀请,帮植物病人洗牙。”一段时间下来累积许多经验,例如:须设计工具辅助、看诊时要随时注意植物人心跳是否正常。今年6月,台东的创世养护中心去参加东区身障机构洁牙比赛,竟然得到第一、二、三名!原来在接受义诊洁牙后,照顾者听从医师建议,每天定时帮他们洁牙,这是坚持下来的成果。

谢金龙忍住了泪水,感恩那些照顾者,也说出他多年来投入慈济义诊的心情:“一个人走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走可以走得更远。”

有同理心才能感受病苦

“这是第一次回来参加人医年会。”有着一头俏丽短发、来自河南郑州的马松鹤认识慈济已一年多的时间,她是一名从事疼痛治疗的医护人员,每天接触的病人都是承受常人无法理解的病痛。参加慈济人医会后,她学到如何更好地帮助病人:“对于每一个病人要多听听他们的倾诉,用心去对待每一个病人。”

来自江苏南京的汤自艾,也是第一次来参加人医年会。因为身边都有慈济人,知道他们都做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想要更了解慈济。虽然父母都是基督徒,但她知道慈济不分宗教,不分国度,宣传的是一种大爱。这次上课听到一句话:“付出无所求,还要道感恩。”让她感受很深,也期许自己,慈济的路要一直走下去。

学员们专心聆听台湾与泰国人医们如何用爱医人、医病又医心。

泰国人医会分享如何实践 “以人为本的医疗人文”,给予泰国境内的32国难民医疗援助。

北区人医会谢金龙师兄分享“发心如初,台东不远”的植物人牙科义诊。

台湾六所慈济医院的医师一起聆听“人医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