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涂贤照、吴宜芳 摄影/陈吉龙

李宜恭主任就灾难医学主题分享多年的海内外赈灾义诊经验。

专家曾说,灾难医学是把现代医学与紧急应变管理做结合,不只是在灾难发生时的紧急医疗,而是一套从减灾、准备、紧急应变以及到灾后复原的完整体系。

嘉义大林慈济医院急诊部主任李宜恭,从小到完成医学院学业都居住在台北大都市,到乡下或偏远地区经验很少,自2001年进入大林慈院服务,开启了不同视野,可以将灾难医学或急诊医学所学到的东西与上人所说的法印证检验。

李宜恭的义诊足迹遍及伊朗、斯里兰卡、菲律宾、墨西哥等地,第一次海外赈灾,是在2004年到伊朗巴姆城。当时伊朗政局不稳,义诊的巴士不仅遭受攻击,大米还被政府拦截。而第一次院外赈灾是在台湾云林口湖水灾,第一次穿上青蛙装,他才发现原来灾民的生活与他想象中差很多。2009年“八八风灾”时到南部义诊,当时他心想,若灾难发生在嘉义怎么办?不久就发生阿里山小火车翻覆意外。这时李主任补了一句:“真是不能乱想!”原本沉浸于灾难氛围中的台下学员一听,哄然笑开。

“灾难医学或急诊医学能不能成功要看后勤资源够不够,医疗人员可以付出专业,但是没有强大的后勤资源是没有办法踏出去的……”李宜恭主任表示,慈济志工就是灾难医学强大资源的一部分。李宜恭曾与医疗团受困在机场,班机被取消,物资上不了飞机,最后是靠着泰国当地志工解危才得以顺利搭机。

慈济每次的赈灾除了依循“直接、重点、尊重、务实、及时”五点原则外,还有四要点:“顾大局拘小节”,拘小节才能得到尊重;“大团体小个人”,要知道团体的目标;“先灾民后自己”,要先想到灾民需要什么;“宁可多给勿纷争”。这些要点的精神,都是以灾民为重。

马来西亚的护理人员黄赛晶(Wong Swee Chin),自护理学校毕业后都在急诊服务,第一次参与年会的她,听完李主任的分享,觉得能在灾难现场帮助病人纾解身心灵是很重要的,当人很慌的时候,有一人给他倒上一杯水就会很感动。“上完这堂课后,我希望有机会到灾区帮忙。”黄赛晶一说完她的期许,马上接着笑说:“当然我不希望灾难发生。”参与这次活动最让她感动的是,慈济人朝着同一方向去做,不问回报。尤其是教授级的医师不怕脏到病人家服务,这是在说钱谈利的私人医院无法看到的。

参加过18次人医年会的詹丽娟,曾服务于台中荣总医院,十多年前退休后就在先生开设的诊所帮忙。约20年前就与先生加入人医会,前一阵子参与台南水灾义诊,得知李宜恭主任赈灾义诊经验丰富,所以选择上这堂课。“回到台中,我会把这五天所听到的、所看到的、所学的,跟我们中区人医会分享。”

李宜恭主任以风趣的口吻搭配图片解说,现场学员不时发出会心一笑。

学员专注聆听李主任多年在灾难医学上的宝贵经验。

马来西亚黄赛晶护理师首次参与人医年会,感动于慈济人义诊所做的事,希望自己也能服务无法来医院就医的病人。

台湾中区人医会詹丽娟护理师觉得此堂课程丰富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