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世任 摄影/吕秀芳

“静思堂导览”课程,林学仁师兄带领学员参观志业展览区,一路详细解说。

为让第一次参与年会的医护人员能够大略了解慈济的四大志业、八大法印,感受慈济是如何从30个家庭主妇的竹筒岁月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人医会年会第二天下午课程安排了静思堂导览。

见证慈济的缘起

第一站来到“悲心起、立大愿”,看到上人当初住的小木屋,很多学员感到非常不可思议,纷纷问道,上人真的住在这么狭小的地方修行吗?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经过导览志工林学仁师兄解说后,都深受感动,对上人由衷敬佩。

学员们看到“回眸来时路”的时候,更了解上人平时的生活情况,尤其知道上人“一日不做,一日不食”,觉得上人非常了不起。随着导览一路感受慈济所作所为,伊拉克的小儿科医师哈菈说:“我很赞叹你们给予全人类的慈悲与爱。”

用智慧发展慈悲

接下来在介绍“小区志工”时,不少学员对环保餐盒感到好奇,听了讲解之后不禁纷纷对志工的悲心肃然起敬。这种在灾难的第一时间把热食送到灾民手上,令人很感动,而且也觉得慈济非常有智慧,在救灾时能够兼顾环保,而不是用一次性的餐具来造成环境污染,这个做法非常棒。

再来又看到慈济在甘肃为居民建立水窖,解决当地用水之苦,且小朋友不再需长途跋涉去提水,而有时间去念书,受教育才能脱贫。

来到“环保教育”区,对于慈济环保回收物分类如此细腻,真的大开眼界,尤其“清净在源头”更是不得了,可以确实做到爱护地球、保护地球。

大爱不分国界及种族

最后看到慈济援建的大爱村,学员们发现慈济的爱是如此无私,令人动容。来自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卡莱娜说:“没想到慈济在建设大爱村,还能尊重当地的信仰,这真的不容易,不会因为援建就要强迫灾民接受慈济的信仰,真的不简单。”

来自马来西亚的陈泳真(Tan Shu Zhen)表示:“第一次来到台湾,来到慈济感到非常震撼,看到慈济一路走来很辛苦、很困难,让我学到要如何慈悲,如何爱众生,真的很荣幸来到这里。”整个导览过程陈泳真全程录音,经询问,她表示想把信息带给家人及朋友,让他们知道原来慈济是这么伟大,也把这样无私的爱宣扬给家人。

没想到平日慈济人很熟悉的静思堂导览,可以带给首次参与的学员这么大的震撼与感动,相信慈悲喜舍的种子已洒入每位学员的八识田中,也期待人人将爱传出去。

参观志业展览区后的欢喜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