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玲玲、于剑兴 摄影/李则忠

台北慈院院长赵有诚分享,七年来台北慈济医院对新进人员均办理“新人营”,课程包括理念的传达与爱的实践。

“什么是最好的药? ”当司仪这么问时,大家不约而同回答说:“爱。”的确,爱才是治病最重要的元素。9月22日晚上6时20分,邀请台北、大林、台中、花莲四所慈济医院的院长,分享爱的故事,见证爱是最好的良药。

谈情说爱 人本医疗守护爱

台北慈院院长赵有诚分享,从小在都是男孩子的环境中成长,着重理性的思维与作为,不擅长谈情说爱。但是,走入慈济看到证严法师的慈悲爱众,感受上人直接真诚的关怀人们,让他了解到,医师对病患除了施药,还要倾听、肤慰病患,让病患说出疾病之苦、内心之忧,协助他们安身与安心。

七年来台北慈院为新进人员举办“新人营”,课程包括理念的传达与爱的实践,由院长带领新进人员到感恩户家中打扫、肤慰,让新进医护人员实践爱的付出,见苦知福;还要到环保站确实参与回收分类,感受环保菩萨的辛苦,在生活中落实清净在源头。经过新人营课程的洗礼,每一位医护人员经历生命体验,都会启发悲心,感受医护救人助人初衷。2015年八仙尘爆意外的受害者张慈恩是护理专业学生,当时接受慈院的医疗照护,现在回到台北慈院服务,对新人营的课程十分认同,发愿做个闻声救苦的白衣天使。

精准医疗 爱穿越恶水

“8月23日,大雨不断降下,造成严重水患,分不清楚道路在何方。医院邻近的高速公路匝道都淹水以致车辆无法通行。大林紧急动员准备热食,由医疗团队结合志工直接涉水将便当受到淹水的民众手中。”赖宁生院长谈及大林慈院近日刚完成的十日赈灾义诊行动,“随之而来的是医疗的需求,很多人因为淹水走不出来,药也被淹了。我们展开义诊,并深入邻里协助清理。但我们不是清洁大队,而是藉以让医护人员得到一个最好的教育,了解民众的苦何在,到底该如何提供适切的医疗服务?我们必须深切地了解乡亲的需要,施医、施药,安心家访更肤慰心灵。曾有民众当面抱怨为何便当这么晚才送来?我没有生气,反而向他道歉,我们来晚了。”

赖院长接着说,大林慈院建立精准医疗,致力器官移植,当先生的亟待肾脏移植,太太义无反顾地捐肾,因为医疗团队的努力与用心,让先生重拾健康,让人生继续发光发热。风湿免疫中心结合许多临床科一同努力改善病人的问题,临床治疗与卫教结合,从医院到家中,让病人能够获得真正的健康……医疗技术很重要,爱的关怀更需要。透过照片说故事,赖院长的分享,获得全场如雷的掌声,是认同,是肯定,更是无限的赞叹。

台中慈济医院院长简守信常在电视中出现,因此学员对他感觉特别亲切。简院长一上台就与主持人简瑞腾医师两人默契配合,妙语如珠,幽默风趣,全体学员笑声不断、掌声不停。简守信院长以音乐、影片为主轴,述说一个个爱的故事,让大家看到爱的能量,感受到爱的力道,十分催泪,许多学员听了泪流满面,感动不已。

压轴的是东道主花莲慈院院长林欣荣,他特别介绍偏乡的玉里医院、关山医院,传达人医坚定之爱。林院长带领医疗团队积极研发,突破创新,期望开发新的医疗技术与方法,努力为病人找回尊严。

清泉活水 找到方向与力量

学员杨正望是位妇产科医师,她说:“还没有听到四位院长分享前,觉得自己算是一位尽责治疗病患的好医师,但是,听到院长们的分享之后,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肿瘤科医师李东芳今年第一次参加人医年会,对院长们所说爱的故事特别有感受。东芳原本觉得尽力治疗病人的自己,长期工作下来,似乎有被掏空的感觉。这次年会听闻一则则爱的故事,仿若为自己注入了清泉活水,找到了方向与力量,感觉整个人都充满了正能量。

大林慈院院长赖宁生,除了精准医疗外,坚持辅以慈济之大爱,结合医护人员与慈济志工的努力,推展一种全人照护、全家关怀的医疗模式。

台中慈济医院院长简守信,他常在电视中出现,因此学员对他感觉特别亲切,简院长,幽默出场,全体学员笑声不断、掌声不停。

压轴的是东道主花莲慈济医院院长林欣荣,他特别介绍偏乡的玉里医院、关山医院,传达人医坚定之爱。

每一位院长述说动人的故事,时而温馨感人,时而妙语如珠,幽默风趣,全体学员笑声不断、掌声不停。

学员杨正望是位妇产科医师,院长们要彻底解决病患疾病的悲心,让她十分动容。

肿瘤科医师李东芳今年第一次参加人医年会,这次年会听闻一则则爱的故事,彷若为自己注入了清泉活水,找到了方向与力量,感觉整个人都充满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