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谢吟淑、黄小娟 摄影/施纯纯、黄小娟

大林慈院的陈金城副院长分享特殊个案的治疗经验,如何以爱照顾病患。

2018年国际人医年会第一天下午的外科专题研讨,在花莲静思堂慈悲内回廊举行,约有来自十九个国家,六十人与会,由大林慈济医院陈金城副院长、高雄人医会叶添浩医师,分别分享特殊个案及国际义诊经验,现场学员满心感动,并期待未来也能在当地以慈济人医典范力行。

陈副院长以个案的方式探讨各种医疗器材对于不同症状的病人如何发挥检查及治疗的效果,其中荧光显影辅助,能够协助医师精准地切除恶性脑瘤。他谈到,其实脑瘤不容易被发现,个案中有一位六十岁的患者,记忆力慢慢地衰退,与人对话常常答非所问,MRI检查发现罹患原发恶性肿瘤,经由荧光显影辅助时,清楚看到有粉红色荧光的部分,这即是脑瘤所在,如此更容易将肿瘤清除干净,能让病人延长生命,也提高生活质量。

来自马来西亚槟城的麻醉师李万顺,已是第三次参加国际人医年会,他听了陈副院长分享体会到,很多病患在求医无门时,找到陈副院长,像是点燃了生命的曙光,因而能得到正确的治疗,他希望自己往后也能朝着这样的目标,细心地诊断、照顾病人。他感恩,每天忙忙碌碌,病患一个接一个,日子一天一天过,而今来到这里,每一堂课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感到非常的充实。

当行医之路从病房走进苦难的暗角,生命也为之振奋。曾到多国赈灾义诊的叶添浩医师分享,有一回到国外义诊,如篮球场大的广场上看诊的人接踵摩肩,本以为中午时人会比较少了,然而广场上还是满满的。此刻他感受到,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更加需要人医的关怀。

叶医师提到这几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到巴基斯坦义诊。义诊团队到现场要搭帐篷,要自己煮东西,洗澡时只能快速地洗五分钟,而且一定要在太阳下山之前,不然晚上就变得非常冷。现场看到政府给灾民的衣服从直升机丢下来,让他感触非常深,也因此启发自己更用心体会灾民的苦,不忘上人的叮咛:“对于灾民就是爱与尊重。”

除了分享海外义诊经验外,叶添浩医师也不吝分享自己的义诊设备的演进,包括简单的外科器械、AED、血氧计、血压机、血糖机、压舌板、耳镜、超音波、头灯、消毒药水、钳子、美容胶带、人工皮、简易电烧设备、心电图仪等。带了这么多的设备,就是希望减少遗憾,让义诊质量一次比一次进步,把握因缘,为病人做最好的治疗,哪怕带得再重,只要用得上就值得。他期许大家一起做上人希望我们去做的事情,当上人的手、脚和眼睛,为天下苦难众生付出。

听到叶医师分享国际赈灾经验时,来自泰国的Dr. Surasak Leelaudomlipi是泰国Ramathibodi医院的院长,他回忆道,2008年缅甸纳吉斯风灾,他应泰国卫生局推派到灾区义诊,当时现场灾况相当严峻,所以他们就将医疗的标准降低,并减少帮助。而今真正感受到,什么才是以实际的志工精神援助灾民。Leelaudomlipi院长说:“我今天带了二位医师、二位护理人员来此学习,我希望我们能成立救灾小组,以慈济为典范来学习。”

来自海地的Jery Espérance说:“我来这里,不是为了我自己。”一语道尽心中的满满期待。Jery Espérance是海地本地的居民,台湾提供奖学金让他能够到台湾读书,目前就读高雄医学院研究所硕士班,透过慈济志工的邀约,他想要来了解什么是TIMA。他说:“来到这里虽然只有一天的课程,可是我觉得很有希望,很有信心,我希望我能够成为一颗种子,回去帮助我的国家。”

来自新加坡的江立伟提问:“我每天看诊,常觉得自己把压力带回家,与家人常常处于不和谐的状态?”陈副院长说:“我不会把情绪带回家,不要把情绪发在家人的身上,面对患者,如果我们努力了、尽力了,尽管结果不符合期待,我会反省有没有可能做得更好,这就是下次最好的经验。”

江立伟再提起,“我在新加坡也常义诊,但没有像叶医师这么多,我很尽力在做一个上人的弟子,我想请问,我是外科医师,如果遇到妇科、内科的患者该怎么办?”叶医师回应:“尽管外科在灾难区发挥空间较大,但是遇到不同科别时就是尽力的学习,若情况许可时,可请病患转诊。上人的心愿就是结合当地的医院及当地的志工,如此即能让可用资源更加的丰富充足。”

叶添浩医师分享灾难现场深深体会到灾民的苦,让他不忘上人的叮咛:“对于灾民就是爱与尊重。”

来自马来西亚的麻醉医师李万顺,已经第三次来到台湾参与国际人医年会,他听了陈金城医师的分享后,期许自己日后更细心的照顾病患。

泰国第三大医院Ramathibodi的院长Surasak Leelaudomlipi也率团来参与人医会,他的专长是肝脏移植外科手术,他很感动两位医师长期投入义诊,是很好的榜样,让他们更有力量去服务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