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藜旭、霍涛 摄影/林佑民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甘业华教授,分享颞上颔关节及颔面病痛的临床治疗。

9月22日午后,来自美国、中国大陆、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等近10个国家将近100位牙科医师,接连进行了两场专题研讨暨座谈。

首位发言者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甘业华教授,主题是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s (颞上颔关节及颔面病痛)的临床治疗。甘教授是慈济人医会成员,获北京大学和大阪大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已有26年专科从业经验。该病病因尚不明了,因此治疗具有多样性及复杂性,目前中国大陆的诊断有四类:咀嚼肌疾病、关节结构紊乱类、关节炎症类和骨关节炎类。北大口腔医院在这一领域已摸索了35年,作为团队第三代的甘教授,总结出两点治疗原则:一、保存和恢复关节功能至上原则;二、程序治疗。这样的治疗被称为保守治疗,往往具有较好疗效,患者花费也相对较少。

该病患病主因主要来自不良的歪下颔、托腮帮、偏侧咀嚼、喜咬硬物、职业形态异常等姿势与正颔、正畸、咬合恢复过高或不足等因素。甘教授强调,以多年临床治疗的经验,其实不必都施行手术与牵引,可以藉由保守治疗和开口练习获得满意疗效,加上根除不良习惯,以药物、物理和精神心理治疗三管齐下的方式,95%病患都有明显的治愈效果。台北慈院牙科部夏毅然主任也表示,以他20多年5000多个病例的治疗经验,95%的病患能达到疗效。

临床治疗最大的失误是过度手术治疗,但这恰恰能给医师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甘医师举例,采用保守治疗,门诊收入只有百元人民币;使用关节镜则需要三千元人民币左右,而关节手术或置换人工关节则要大约五万元人民币。大陆病患非常多,医师应该避免在经历利益驱使下过度的手术治疗。最后,甘医师用特鲁多医师的墓志铭“有时治疗,常常减轻,总是安慰”做总结,彰显了一名人医的追求。

接着,桃园人医会牙医师黄崇智分享医疗辅具及改良。没有护垫前,牙医师为小朋友洗牙,除了牙医师本人外,至少还需要五个服务志工,分别按着双手、双脚和头部,还要有人在旁边陪着说话,做心理肤慰。早期第一代的Biding Bed(绑床)重达12公斤,携带不便。黄崇智医师与团队研发出第二代的Biding Bed,分成两截式仅8.5公斤。二代护垫不需要再按住四肢和头,只要安慰患者就好,去年试用后效果良好,已在台湾结合人医义诊使用。上人听取汇报后特别慈示,要黄医师在这次的国际人医年会中做分享。黄医师特别强调,未来将找到更好、更轻薄的材料,将患者的不舒适感降至最低。

研讨第二阶段的第一位分享者是来自上海的罗惠文医师。她台湾出生,泰国长大,在广东的中山大学接受医疗教育,曾经在慈济大学参加医学营,在北京就读硕士班时加入慈济人医会、参与义诊。她以今年6月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参加2018年欧洲牙周病理学联盟大会(Europerio 9)的所得做分享,介绍了在那次大会中感受到不同的医疗文化,以及牙周病、牙齿口腔和植牙的新进展。罗医师最后感性地说:“我首先是人,一个慈济人,一个TIMA人,一位牙医,一位欧洲牙周病理学联盟成员。”

儿童牙科矫正的李明儒医生,以连续三次到约旦义诊的经验,幽默风趣地谈儿童牙科注意事项。在义诊的现场,不要一边是牙医努力诊治,一边却是大家一直从口袋掏糖果给小朋友。儿童牙科的行为引导有很多种方法,从出诊到牙刷用法,都有战略战术,做口腔卫教,是既安全又有效的方法。他说,在约旦烽火战乱的现场,更能感受到到义诊团队以合心、和气、互爱、协力,以及感恩、尊重、爱的感化,不是为了减轻负担,而是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力量和勇气。视频中的小朋友用“护垫”保护着,但却开心地反复说“我好喜欢、我好喜欢”。欢乐的话语,不仅引来在场牙科医师阵阵笑声,更给大家一个省思,在正确引导和管理方法下,孩子们的治疗过程也可能开心无忧。

最后,分别由新加坡、美东、菲律宾与印度尼西亚四区代表,分享各区在小区进行义诊的情形。新加坡在小区邻里疗养院以义诊结合娱乐表演的方式,来兼顾院友的身心灵照护。同时定期举办医疗论坛交流提升专业,由工作坊带入医疗人文,感动与接引更多人来投入。美东定期以大爱医疗巡回车做义诊,将病友数据数字化,有效追踪病友。菲律宾则以软硬件到位的模式,确立义诊的服务质量。

在各地人医纪实的视频分享之后是问答环节,大陆深圳学员提出该如何在大陆办义诊?甘业华医师说明,以目前大陆的规制,碍于医疗保险与义诊进行的合法性,进行义诊仍有相当难度。罗惠文医师与同伴分享,他们目前的做法是结合教育亲子和环保团队,结合四大八法做资源整合,做牙齿检查与卫教。

花莲慈济医院李彝邦牙医师会后分享:“今日因缘俱足,能听到北大甘教授讲颞上颔关节及颔面病痛诊治等分享,以及各区的人医纪实。除了有专业学术与知识技能的提升与交流,对往后的义诊也很有帮助。在义诊时除了专业技能,爱的关怀与陪伴也很重要。这次的研讨课程都有把这些元素加入里面,其中回响最大的是颞颔关节的部分,很多病患不知如何就诊,有时被误诊,有些医生也不知该如何处理,自己在义诊时也会碰到这种案例,今日在这部分获益良多。”医疗专业很重要,以爱的交互作用去帮助更多的病人,这样的医者仁心更不可少。

甘业华教授(图右)带来精彩的分享,台北慈院牙科部夏毅然主任(左)代表人医会表达谢意,赠与结缘品。

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医师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人医会。

花莲慈院李彝邦医师期待在此次人医会后建立牙医群组,让参与的医师们往后有彼此交流的平台。

来自上海的罗惠文医师在中国北京就读硕士班时加入慈济人医会并参与义诊。她分享今年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参加欧洲牙周病理学联盟大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