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昌彬、王滢琇 摄影/薛贵萍

台安医院黄晖庭院长以“NEWSTART”讲述新起点健康生活计划的新概念。

2018年9月22日上午9点在花莲静思堂的二楼讲经堂内,国际慈济人医年会邀请到台安医院黄晖庭院长讲述“Tackling lifestyle-related diseases with Adventist Health”专题。

黄院长以“NEWSTART”八个英文字母的缩写为演讲主轴,论述“新起点运动”的立论观点与实践之道,并以实证医学研究作为支撑,分别介绍Nutrition(均衡营养)、Exercise(规律运动)、Water(充足水分)、Sunlight(适度阳光)、Temperance(在生活各层面实现平衡)、Air(清新空气)、Rest(身心休息)、Trust(信)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甚巨,导引出健康新起点的新思维。

黄院长指出,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的医学,也是以实证生活来治疗的医学,例如整全植物性饮食、运动、压力管理、戒烟、戒酒等,借此预防、治疗、回转各种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疾病。他也介绍全球新起点健康中心在各国地区的蓬勃发展现况,同时用图片呈现目前在鱼池新起点健康中心的面貌给各位与会学员认识,包括有检验师做血液生化检查、医师健康评估、营养师的饮食健康咨询、烹饪课程等服务。

透过演讲,更让学员们认识了台安医院特有的饮食文化及提倡健康素食,包括无提炼油、无精致糖、低食塩、高纤维、避免垃圾食物、无自动贩卖机设置、减少环境冲击、降低碳排放量等,让人印象深刻。同时,台安医院也是全国第一家通过“PAS 2050:2008碳足迹”查证之医疗院所,是值得学习的标竿。

从蔬食减碳对地球环保的助益上来看,台安医院在2014年至2017年的员工健康蔬食减碳量上,相当于植树四千二百四十九棵,成效斐然。该院营养课还研发了创意料理,出版五本新起点食谱,共收纳百种健康菜肴及烘焙面包。其中《新食煮意》更于2004年荣获行政院卫生署推荐为健康饮食类好书的殊荣。此外,台安医院并设有医疗级的运动中心,对于推广运动也不余遗力,例如“水中有氧”就是健康促进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黄院长引研究数据为例,说明每日适当的晒太阳对于人体骨骼及预防癌症等都有实际的效益,尤其对生理及心理都有直接的帮助。在介绍生活各层面实现平衡上,他以佛教《心经》及基督教《圣经•创世纪》为例,说明不同宗教教义对于提升生活各层面的看法,也介绍心灵纾压课的好处,能达到停下、慢下、宽恕、节制、价值、感恩、信靠、分享喜乐的人生观,同时也珍重与爱惜生命、学习积极克服困难,获得幸福的成功健康生活。“如果医院内是有阳光的,则病人待在医院的时间会缩短,有助于病人的疗程。”黄院长说。

现代人睡眠普遍不足七小时,长期以往容易导致疾病发生,黄院长叮咛大家要注重日常睡眠质量,不要因各种因素而占据宝贵的睡眠时间,“人类褪黑激素的分泌循环是在晚上十点开始,如果这时睡觉的话,会比熬夜再补眠的效果还要好。”

在信仰的部分,黄院长也点出不论佛教或基督教,透过信仰与祷告,都能让人重新得力。黄院长最后总结,吃素食、低脂肪、运动、信仰,对于对抗疾病都有很大的帮助,而新起点运动不只延长人们的生命,也有助于体力与智能,减缓失能,让人活得好又健康。

来自马来西亚槟城的创意治疗师何雪仙,分享她对课程的感受:“黄教授的课程很好,我本来就不爱吃肉,但有时环境总会让我无法坚持蔬食,这堂课让我觉醒,有些事真的要更用心,像环保、像素食都一样,愿意用心,就什么都不难了。”

来自马来西亚的何雪仙医师感恩课程的丰富,期许自己更用心。

课程开始前,由慈青带着大家一起跳“宝岛曼波”健康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