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杨金燕、王滢琇、高慈存 摄影/薛贵萍

来自新加坡的高级资深营养师黄慧嫥分享邱德拔医院推广“周一无肉日”的旅程,她提醒:“以植物为主的饮食,可能不再是我们的选择,而是我们的责任。”

人类不能没有食物,然而,我们是否认真想过,我们所吃下的食物是否有益健康? 会对环境、地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9月22日上午,2018年人医年会特别邀请来自新加坡邱德拔医院(Khoo Teck Puat Hospital)的高级资深营养师——黄慧嫥,分享她在邱德拔医院所推广的“周一无肉日”以及她所提议的饮食理念。

黄慧嫥营养师从世界卫生组织推动的“健康促进医院”的理念谈起,她认为作为一家医院,有责任在治疗和绿色环境中促进健康生活。如何“明智地吃”更是促进健康与环保的重要关键,包括购买可持续的饮食、支持本地可持续的饮食、推荐健康可持续的饮食习惯等。

什么又是“可持续饮食”呢?是指对环境影响与破坏较小的膳食,它能够加强当代和后代的粮食来源和营养安全,促进健康生活,同时也在保护和尊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

目前肉类生产已占据地球33%的面积,而每个不同食物背后的碳足迹及水足迹正在影响着地球的永续。多项研究显示,米饭、豆类、蔬食的碳足迹及水足迹远低于肉类,以植物为主的饮食对环境是比较友善的,它可以减少排碳量、减缓气候变迁问题、节省水资源、缓解粮食短缺危机。

而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关于素食有益健康的医学证据,根据《新加坡华人健康调查》的数据显示,以植物为主的饮食者,能有效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降低40~60%)、各种癌症、心脏病、过度肥胖等风险。加上这十年来全球气候变迁所带来的灾难,更让黄慧嫥认为,“作为医护人员,我们需要通过可持续的饮食,一起来拯救地球。”于是,推动邱德拔医院成为新加坡第一家推广以植物为饮食的医院。

然而在新加坡要推广纯素食并不容易,特别是在医院,因为一般人总认为,生病了,不是要补充肉类才能恢复体力,好好养病吗? 因此,邱德拔医院先从每周一天无肉日来推广。从2017年1月正式开始,每周一推动“无肉日”,只要是院内的会议用餐,就提供无肉的蔬食餐饮;而在医院里,护士会提醒卧床病人可以选择素食及素食的好处,同时打出:“周一无肉日,健康多一日”的标语,与医院里所有餐饮厂商协调、合作,请他们至少提供一道无肉料理,并特别制作海报、小立牌,在餐厅、摊商各角落宣传素食的益处。此外,也举办烹饪课程,示范美味健康的无肉(蔬食)菜肴。

推广素食的同时,黄慧嫥也特别提醒,素食不是蔬菜膳食,仍必须补充足够的植物蛋白,如豆类、蛋奶制品、坚果、种子、全谷类等。如果没有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来源,可能会产生肌肉减少症(肌肉萎缩),而损害健康。

这个计划实施以来,也面对很多挑战,黄慧嫥说,“譬如,一开始,医院里的医师会希望改值班表,不要在周一无肉日值班。”一听到这儿,台下笑声四起。

“我们同时也不断向他人学习,象是来到台湾的大林慈济医院,与林名男副院长交流,同时也持续与海外其他人分享。”幸运的是,也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开始鼓励医院的员工、病人、公众走向健康,同时支持可以永续的生活。

素食、纯素食在新加坡已经越来越受欢迎,然而,黄慧嫥强调:“以植物为主的饮食,可能不再是我们的选择,而是我们的责任。”如果暂时还没有办法做到,至少可以先从降低肉类的份量、减少食用的次数做起。

人类不能没有食物,然而在我们饮食的同时,也要能确保“可持续”的营养、永续的生活质量,共同来拯救我们的地球。来自马来西亚的骨科医师苏毅,听完演讲后很受鼓舞,他说:“很多平均寿命比较长的国家,几乎是大量的摄取纯植物的营养,可见蔬食的好处确实很多,虽然马来西亚的宗教背景比较特殊,但也相对包容性较强,既然知道蔬食的许多好处,那就不只是要一周一日的蔬食,还可以两天、三天地鼓吹下去,若能成为素食者也是很好,我会努力看看。”今年五十六岁的苏毅医师,不免自我勉励一番。

来自马来西亚的苏毅医师听完演讲后深受鼓舞。